十余民主人士“十一”绝食纪念“国殇日”


2016.10.02 11:10 ET
m1001-yf1p.jpg “十一国庆”对不少中国民众而言是7天长假,而在另一些民主人士眼中,这并非“国庆日”,而是“国殇日”。(资料图/Public Domain)

十余名民主人士在“十一国庆”当天绝食一天以纪念“国殇日”,有参与者向本台表示,希望通过这一行动呼吁大家关注历史以及中共建政之后种种倒行逆施的举措。另有公民因在网上转发绝食活动而被当局软禁在家。

“十一国庆”对不少中国民众而言是7天长假,而在另一些民主人士眼中,这并非“国庆日”,而是“国殇日”。今年是中共建政67周年,“十一”当天,十余名民主人士响应网上号召,以绝食的方式纪念“国殇”。

行动发起人张向忠9月30日发布消息说:明天我开始绝食24小时,只喝水!建议十月一日中国国殇日、中国大陆沦陷日、中华文化受难日。大家为多灾多难被奴役压迫吾国吾民,哭泣哀号,同心禁食祷告二十四小时!求上帝翻转中国!医治中国!

张向忠是“新公民运动”成员之一,他因积极践行公民权利、参加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等活动,于2013年7月被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扰乱社会秩序罪逮捕,后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在监狱期间被扎针,导致一只眼睛失明。

响应绝食号召的哎乌10月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我们想以此行动做一个小小的启蒙,让我们中国广大普通百姓明白,十一不是国庆,中国共产党的统治是我们中国人灾难的开始。”

哎乌告诉记者,齐志勇因帮忙转发有关内容而被软禁在家。

“齐志勇先生他没有绝食,他是帮我们转发绝食的资讯,然后被警方软禁在家里,不让出去,(从)9月30号晚上(开始)。”

据悉,此次绝食行动得到了哎乌、赵长福、柴金元、潘建敏、朱欣欣、刘俭,廖永忠、马洪哲、邢鉴、张玲、张淑凤、杨建平、邹佩夫、陈浩、网民“勇敢的心”等至少16人的参与。

另一名参与者朱欣欣10月2日向本台表示,他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呼吁大家关注历史以及中共建政后的种种倒行逆施的举措。

“让大家不要忘记中国真正的历史有几千年了,而现在所谓的国庆是中共建政的日子。我也想让大家通过了解历史,有一个对比,在1949年之后,大陆的人丧失了很多很多权利:我们的言论自由,我们的自由结社(都丧失了),包括民国的司法相对都有一定的独立性。”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写道:在北京,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少把十一称为“国庆节”,只称为“十一”,或者叫“国殇日”。我连续两年没有接到过“国庆快乐”之类的短信或微信,大家只把它作为一个假期来看待。而把10月10日叫“双十节”乃至“国庆日”者渐却多起来。中华民国(台湾)是民选主权国家,这份尊严应得到世界各国的尊重。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