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六四”爭取民主 支聯會舉辦長跑數十人蔘與


2014.05.04 10:35 ET
1 圖片:長跑開始李卓人領跑(揚帆攝)
Photo: RFA

5月4日本週日,支聯會舉辦“毋忘六四”25公里長跑活動,由尖沙嘴出發至位於港島區的中聯辦結束。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希望能傳承五四運動的精神,堅持實現民主中國。有參與者向本臺表示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讓更多人瞭解六四,達成平反六四的目標。

 

週日,香港的天空飄着濛濛細雨。雖然天氣不佳,但上午8點20分左右,尖沙嘴鐘樓附近已聚集了數十名準備參加“六四”長跑的民衆。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週日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當天是“五四運動”95週年,選擇在這一天舉行長跑活動十分有意義。

“我們覺得今天5月4號去做這個長跑最有意義。因爲我們覺得爭取中國民主就好像長跑一樣,一定要有堅持的精神。大家都知道現在是距離1919年5月4號是95年的時間,距離89民運的時候是25年的時候,其實兩個運動都是爭取中國的民主,但是爭取了這麼多年還是沒到終點,民主中國還沒出現,所以我們今天的這個(活動)是代表我們要記住這條路,記住去堅持。”

自2006年起,每逢六四週年紀念前夕,支聯會都會舉辦長跑活動,路程也由17公里逐年增加至今年的25公里。

第一次參加該長跑活動的市民黃先生週日告訴本臺,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傳達渴望平反六四的目標。

“(參加長跑)主要是紀念和悼念六四,這是比較重要的。通過這種活動,讓更多人知道六四發生了什麼事,尤其對大陸的自由行來說,很多朋友因爲資訊封鎖的關係,大多數不知道六四發生了什麼事。通過這一類的長跑和活動,讓香港人也好,其他大陸人也好,讓他們正視中國現在的社會情況。還有平反六四是我們這次活動最重要的目標。”

長跑開始前,李卓人作了一個簡短的動員行動,並與在場的市民一齊高喊“平反六四,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

上午9點左右,一行約30人由尖沙嘴鐘樓出發,途經不久前剛剛落成的六四紀念館、政府總部、金紫荊廣場、維園、香港大學國殤之柱等,最後抵達中聯辦,遞交請願信,要求平反六四,並在中聯辦門前鮮花,悼念曾爲爭取民主而犧牲的烈士。

滿頭華髮的市民梁先生週日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年年都會參加長跑以及其他紀念六四的活動。

記者:“爲什麼會堅持參加這樣的一個活動呢?”

梁先生:“因爲我們希望做多一點宣傳,希望多些人明白六四這個問題。過去很多人都講,時間很久了,大家都已經忘記了。但是我們覺得我們應該讓他們多一點了解。還有就是年輕的朋友,他們過去不了解六四的問題,我們希望藉着這些運動讓他們瞭解多一點。”

梁先生又說,與以往相比,現在最大的改變就是年輕人越來越多了。

“年輕的比較多,你看,都是20歲、30歲比較多點。還有就是如果你去六四晚會,有很多學生他們都參加,有小學、有大學、有中學,都有。”

(特約記者:揚帆 / 責編:陳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