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称警方会在适当时候采取行动 金钟示威者减少学生忧“占中”无疾而终


2014.10.06 11:25 ET
m1006-yf2p1 图片: 香港“占中”运动进入第九天,金钟示威区的人数减少。 (记者扬帆拍摄)

香港“占中”运动进入第九天。特首梁振英周一在电视讲话上呼吁示威者顾全大局,又指警方会在适当时候采取行动,劝谕市民离开高危地区。而在金钟的示威者人数较此前有所回落,学生担心会无疾而终,有人跪求大家继续罢课支持“占中”。

“占中”运动已持续9天。10月6日本周一,香港特首梁振英再发表讲话,呼吁学生及年轻人以公民抗命的方式争取民主理想时,应顾虑普通市民长时间受“占中”行动困扰。又指旺角在过去几天连续发生冲突,造成多人受伤,警方会在适当时候采取行动。

梁振英:“现在在旺角再次有人群集结,持强烈不同意见人士之间的冲突,机会不断增加。为防止暴力罪案,减少人命伤亡,警方会在适当时候采取行动。我特别劝谕集结的学生、旁观者和其他人,要尽快离开高危地区。”

周一上午,在金钟留守的示威者让出一条约两米宽的通道,让前往政府总部的公务员上班。不过,通往特首办及政府总部的车辆通道仍被阻塞。

当天,在金钟地铁站外,有反对者撕去占中人士张贴在墙上的标语、传单,扔在地上。几名学生则在对方离开后默默捡起被撕毁的纸张。

其中一位林同学向本台表示:“我心里当然是不好过,毕竟那些是我们一些同学,一些人士,很努力写出来,努力贴出来的一些东西,他们想让更多人知道‘占中’是怎么回事,‘雨伞运动’是怎么一回事。我认为他们(反对者)可以去跟我们讨论,或者学他们贴一些单张出来,只要没有碍着我们,没有碍着别人就可以了。”

出于安全考虑,自上周六起,香港各高校校长陆续发表声明,呼吁学生离开示威区。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周日晚在寄给全体学生的邮件中写道:同学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你们已做到了。“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还等着你们去努力。作为老师,作为校长,我以父亲的心情,恳请你们千万不要做不必要的牺牲。你们退一步,不等于放弃与失败。

记者周一在金钟占领区看见,示威人数与前几天相比有所回落。有学生坐在桥墩上看书,有人躺在地上休息。至晚间,有牧师到场分享在旺角的遭遇,吸引了一些市民聆听,但人数仍不及前两天。

在场的叶同学接受本台采访时坦言担心“占中”会无疾而终。

叶同学:“如果取得不了什么成果的话,这样无疾而终也是比较失望吧。因为我们现在发现主要问题是大家都会上班、上课,这件事情就开始慢慢地……人可能会少一点在场内。留在那里也是希望有一个正面成果出来,起码至少看到政府(和学联)的对话、沟通,看看后续怎样。”

10月6日,金钟占领区现场(记者扬帆拍摄)

与叶同学有相同担忧的人并不少。周一上午,在大学地铁站外,一些学生跪成一排,面前摆放着“我们被迫扰乱民生 只因本就民不聊生”的横幅,呼吁大家继续罢课支持“占中”,否则将一无所有。

叶同学又表示,虽然希望看到政府与学生对话,但是对政府的信心并不大。

“我本人对于这个对话还是比较抱一个观望的态度吧,说实在的,我对这个政府信心确实不大。现在他们(港府)的立场好像站得比较硬一点,感觉他们都不会退让,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政府在这件事情上面不会那么容易让步。”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