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艺人参与反送中抗议 无惧大陆打压


2019.06.25 17:31 ET
何韵诗“有种音乐会”抗中共强权, 三千港人支持。(陈槃摄影) 何韵诗“有种音乐会”抗中共强权, 三千港人支持。(陈槃摄影)

在最近香港爆发的反送中运动中,有两位歌星走在抗议队伍的最前列,他们不惜为他们的政治观点而受到大陆方面的打压。

42岁的香港歌手何韵诗,自2014年公开参加雨伞运动,为示威者发声以来,频繁介入政治活动。在政治愈加分裂的当下,何韵诗与同为歌手的黄耀明是法律界和商界之外少数愿意谈论政治议题的娱乐界明星。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2014年雨伞运动之后,何韵诗与黄耀明都上了中国政府的黑名单,不能在中国大陆从事任何演艺活动。但在最近爆发的香港市民上街反送中的抗议游行中,他们两个人依然站在这场运动的最前线。他们都参加了6月16号举行的香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近两百万人参与了这一游行。

普通香港人害怕送中法案会对自己的生活带来伤害,很多人第一次出来参加游行。但由于担心来自中国的报复,很多上层人士保持沉默。何韵诗说,香港有很多人依靠中国市场赚钱,名人也一样。如果公开发声,将会被中国政府封杀。何韵诗估计,由于歌曲被从中国大陆下架,她已经损失了数百万港元。


香港著名歌手,流行组合“达明一派”主唱黄耀明。(图源:维基百科)
香港著名歌手,流行组合“达明一派”主唱黄耀明。(图源:维基百科)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黄耀明身上。在参加雨伞运动之前,他60%的工作在中国大陆,随着他积极介入政治,这些工作逐渐离他而去。不过黄耀明说,参与社会运动是他作为一个公民的责任。

与此同时,罗大佑6月16日在台北小巨蛋举办演唱会,献唱了《皇后大道东》,并对香港游行发表感言。这首歌随后就被大陆几乎所有音乐平台下架。另外,反送中运动中传唱很广的音乐剧《悲惨世界》插曲《你可听到人民在歌唱》也在一些音乐网站被下架。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据香港TVBS报道,6月12日在台湾宣传新专辑的成龙,在记者发布会上,被问及百万香港人走上街头力挺“反送中”的相关问题时,成龙宣称“我都不知道是什么事情”。

何韵诗与黄耀明将会继续参加预计7月1号举办的大规模集会,并且鼓励年轻人都去注册投票。

自由亚洲电台实习记者曲亦歌华盛顿综合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