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副首相与香港民主活动人士会面


2014.07.15 08:00 ET
zaap.jpg 资料图片:英国副首相克莱格。(维基百科)

目前正在英国的前香港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和李柱铭律师本星期和英国副首相以及外交国务大臣会面,敦促英国政府确保香港二零一七年特首选举落实真正普选,及发表更有力的声明。

到英国访问的香港知名民主人士前香港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与李柱铭律师,分别在星期一和星期二会见了英国内阁的高层人士,包括副首相克莱格与主管东亚事务的外交国务大臣施维尔。

陈方安生等人在英国期间正逢英国首相卡梅伦因应明年英国将举行大选,而在星期一晚间开始对内阁作出重大改组,首先宣布的就是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辞去外交重任,转任下议院领导,星期二也宣布,英国新任外交大臣职务即日起由国防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接任。

英国外交部才在上周黑格仍主政的时刻,刚发表了半年一次的香港报告,报告内容提及香港半年来进行的游行集会,以及新闻工作者遇袭事件,和示威人士指称遭警察殴打等,也提出中国发表的白皮书,在泛民主派引起批评和香港法律界的担忧。英国提出的香港报告也认为应该回应香港民众要求普选的呼声,在符合《基本法》框架下迈向普选。

根据香港2020发布的新闻稿,在伦敦会见主管东亚事务的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施维尔的时刻,(前香港政务司长)香港2020召集人陈方安生和李柱铭律师表示,香港报告书未能全面反映港人对中国白皮书的忧虑,担心《基本法》列明的香港高度自治不能获得保障,更威胁司法独立和法制精神。他们敦促英国应发表更有力的声明,确保香港在2017年特首选举落实真正的普选,以及《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承诺保障香港市民的人权和自由得以维持。英国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国,陈方安生等在伦敦向施维尔表示,英国有法律和道义责任,确保中英两国政府履行协议内容。



(特约记者:张安安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