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支持港人争取的自由和权利


2014.10.15 09:25 ET
91.JPG 10月4日晚金钟万人反暴力集会。(扬帆摄)
Photo: RFA

英国首相卡梅伦星期三在议会表示,英国支持香港人争取的自由和权利,包括个人、言论、新闻、集会结社、旅行迁移和罢工示威等重要的权利与自由。

在英国议会星期三的首相质询时间中,英国议会中所有党派团体对中国小组的主席格拉罕向英国首相卡梅伦提出香港的问题。

格拉罕议员表示中国和英国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共同承诺维持香港拥有自由和稳定以及高度自治50年不变。他说近期香港大规模的示威,显示港人对于选举他们的行政长官的方案有相当大的忧虑。格拉罕议员认为英国应该尽一切可能,促使港府和中国在此一重要的选举中,找出可以具有最广泛选择的方法。他认为这对香港稳定非常重要,并且符合英国和中国的利益。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回答时指出,他同意民主包含真正的选择是重要的。卡梅伦也表示英国必须清楚地表明英国信守“中英联合声明”的重要。卡梅伦在议会表示:“中英联合声明”非常清楚,香港现行的社会和经济制度将维持不变,这包括生活的方式,这些说的是包括个人的、言论的、新闻、集会结社、旅行迁移以及罢工示威的权利和自由。

卡梅伦表示,这些重要的自由权利通过“中英联合声明”共同保障,英国必须要支持。

卡梅伦的发言是在香港警方和支持民主的示威人士在香港一些街道发生激烈冲突之后,一个香港警方对示威人士动粗殴打的网络视频也受到很大的关注。

英国外交部上个月在香港警方以催泪弹攻击香港民主示威者之后也发布评论,关注香港的局势,并且表示英国长期的立场是确保香港在基本权利和自由基础上的繁荣稳定,这包括言论表达的自由。

(特约记者:张安安;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