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港加聯”團體抗議中國人大對香港基本法的解釋


2016.11.09 10:15 ET
M1020CP-Photo.jpg 梁頌恆與遊蕙禎(陳槃拍攝)
Photo: RFA

爲了不滿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加拿大港加聯團體(Canada Hong Kong Link)日前在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大樓前示威﹐抗議中國中央政府幹預了香港的司法制度﹐反對人大的釋法內容。

根據中國人大通過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指出,立法會議員宣誓若不真誠、不莊重即喪失資格。除了青年新政梁頌恆及遊蕙禎可能會失去議席,此次至少還有8名宣誓時曾加料或出示道具的立法會議員,包括遭司法複覈的劉小麗也恐怕議席不保。港加聯批評釋法破壞了一國兩制、香港司法獨立和高度自治的承諾。

港加聯在聲明中指出,人大常委會妄顧香港各界人士的大力反對,在11月7日全票通過就基本法第104條的所謂解釋,爲香港有關宣誓的法律加入了規定宣誓者喪失公職的法律條文,在基本法第79條所列舉的七種情況外加入了具追溯力的第八種。本來香港特區本身有健全的司法體制去處理宣誓期間發生的爭議性事件,也有周全的法律去維護立法會的尊嚴和合法性,根本不需要人大透過釋法去凌駕香港司法介入爭議。今次釋法不單令梁頌恆遊蕙禎失去議席,其他經二次宣誓議員的議席亦可能受影響而觸發補選,進一步激發社會矛盾,影響深遠。

聲明中還指出,人大常委會今次跨越香港立法會和香港的獨立司法制度去僭建基本法的條文,前所未有地踐踏了香港的法治精神及司法獨立,港加聯理事馮玉蘭也表示”北京的中央政府會不會遵守,對國際社會、對香港的承諾,有關一國兩制、港人制港、高度自治等基礎,否則這打擊了港人對治港方針的信心”。這個先例一開,中央政府將來可以同樣手法去進一步修改其他條例,將基本法無限擴大、無限僭建。

港加聯表示:穩健的法治精神是香港賴以發展成一個成功的國際都會及金融中心的關鍵支柱。獨立司法制度的重要性不止保證公民有一套不偏不倚的法律可跟循守法,也是保障程序公義、言論思想自由、公民尊嚴及政治權利等基本人權的重要基礎。對國際社會而言,這也是保證其國民和商業機構在香港可得到公平競爭的重要依據,不用擔心一己受到紅金黑金甚或政治力量等非市場因素所左右。

在聲明書的最後港加聯也說,”過去半個月,香港法律界及公民社會相繼以公開聲明或社會行動去表達了他們對人大釋法的深切關注和嚴重不滿。作爲關注香港發展的港加聯,我們在加拿大以今天的黑衣行動去聲援香港民衆就反對人大釋法、守護香港法治的決心。”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 張偉 加拿大報導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