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前总统:没有专制制度在历史中长存(图)

中国著名流亡诗人贝岭先生,受邀参加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的回忆录发布晚会。魏茨泽克对贝岭说,没有一个专制制度能够在历史中长存,抗争的民众必须有耐心。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报道

2009.10.30 09:39 ET
m1030-gr-303 图片: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在晚会上与流亡诗人贝岭交谈(特约记者天溢提供)
Photo: RFA

应法兰克福书展邀请,特别从美国到德国来参加书展的著名流亡诗人、出版家贝岭先生,受到德国社会各界高度的礼遇。他在德国期间,不仅受到现任总统科勒的欢迎和支持,而且还见到在德国历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另外一位前总统魏茨泽克先生。关于这次会见,记者特别采访了贝岭先生。“法兰克福书展是从十四号到十九号。书展的这个星期其实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目,不只是在书展上的活动,也就是书展时的演讲等活动。每天晚上重要的文化界的晚会、新书发布会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真正的重头。德国文化界都知道能够参加这些活动是非常重要的。我受到的是汉莎出版社的邀请,参加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新书回忆录的发布晚会活动。”
 
对于魏茨泽克前总统及这本回忆录发布晚会,贝岭先生介绍说,“魏茨泽克先生,大家都知道,他在德国战后的历史中是一位非常重要的总统。他的政治生涯中历经了冷战、柏林墙倒塌,以及战后他跟哈威尔、跟戈尔巴乔夫等在冷战期间,以及一九八九年柏林墙倒塌前后所产生的历史性的贡献。德国文化界对他尊崇有加。因为我看到在场全体多次、长时间起立对他所做的贡献表示敬意。”
 
对于他与前总统的见面情况,他说,“晚会开幕式后,前总统魏茨泽克在和来宾们致意的时候,我们特别有了一个非常好的交谈。他对我讲到了,他在上个月,即九月份和哈威尔在柏林见面的情形。也就是纪念柏林墙倒塌二十周年的活动,实际上已经陆陆续续开始了。凡是在欧洲对于铁幕倒塌产生过重要影响的政治人物和政治领袖,都在这几个月陆陆续续会来到德国,来参加纪念柏林墙倒塌二十周年的活动。”
 
贝岭先生说,历史学家,魏茨泽克前总统特别从历史的角度谈到,任何一个专制政府都不可能长久存在,中国的情况也一定会改变。“在那天晚上,我觉得我和他的交谈让我受益匪浅的是,他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任何一个专制的柏林墙,在未来的人类生活中,人民一定会要求把它推倒。我也告诉他,在一个信息本来可以自由的世界,中国在信息上的检查,和网站上的审查,以及信息的屏蔽,包括对出版的审查,这一切实际上使得中国现在仍然是一个有着柏林墙的国家。他不但对这些情况非常清楚,而且说,中国的这种情形,历史一定会让它改变。他说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柏林墙当初的历史,他们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一下子改变了,大概在一个星期内就倒塌了。这种变化是没有人能够预知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09-10-31 12:03

唉!贝岭先生何许人也?我陆客莫名知之。能否有介绍文章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