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港落入中资之手 澳国防部警告取消租约

2021.05.03 06:42 ET
军港落入中资之手     澳国防部警告取消租约 战略军港落入中资手上 澳国防部警告取消租约
Reuters

澳中关系全面倒退之际,澳大利亚政府重新检视把达尔文港口出租给中资企业的决定,可能会因应国家安全考虑中止租约。而被指基于经济利益靠拢北京的新西兰则重新阐述两国关系,强调与北京存在分歧, 在某些事情上无法达成共识。

2015年,澳大利亚北领地政府与中资企业“岚桥集团”达成租赁权协议。“岚桥”一次性支付5亿多澳元租金,取得达尔文港长达99年的经营权。“岚桥”当时声称,此举有助促进澳中贸易和旅游业。

澳大利亚时评人“皇甫静”表示,随着澳中关系恶化,当地的反对呼声越来越响亮。



皇甫静:“在前几年整个国际大环境大气候还没有到今天这个份上。(澳大利亚)社会主流,尤其商界会认为,我们能够赚钱,和中国进行贸易往来,对澳大利亚的经济是有帮助的,恰恰利用这样一种社会氛围,它(北领地政府)为了谋取私利促成了这起买卖 。但是其实澳大利亚社会各界都是反弹的。”

达尔文港是军民两用港口。美军海军陆战队会轮番在那里驻守。

皇甫静:“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北领地的一举一动其实都是在北京的掌控下,对澳大利亚国家利益的损害远远大于收入。‘岚桥集团’表面上是民营企业,可是中国大陆民企能够在海外投资的,没有一个企业不受中国操控。”



达尔文港为推动一带一路策略的突破口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国家安全委员会要求国防部检讨有关租约并提供建议,目前正在进行中。总理莫里森上周也曾表示,如果港口出现国家安全问题,会采取行动应对。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达尔文港战略地位敏感,除了因为有美军驻守,也由于中国视达尔文港为推动一带一路策略的突破口。
郑宇硕:“从中国一直伸展到南太平洋都是一望无际的海洋。要是中国能在一些岛屿上拿到一些基地。对于中国维持全球通讯系统以及全球卫星监测系统,会有很大帮助。要是中间有达尔文港连接起来,就非常方便。达尔文港向北可以伸展到巴布亚新几内亚,再伸展到印尼。澳大利亚北岸到印尼的海域估计也有相当多的石油等能源资源。”

他说,近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收紧对州政府外交关系的控制,相信北领地政府与““岚桥集团”之间就达尔文港的租约未必能维持下去。

郑宇硕:“刚刚(过去)这个星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取消了维多利亚州政府过去跟中国签署的两项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达尔文港的战略价值更大,所引起的争议性就更大。相信美国也会发挥它的影响力。”

澳大利亚与中国关系冰封的同时,邻国新西兰早前被指因压力,不愿意和五眼联盟其余4个成员国携手批评北京。


资料图片:2019年4月1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举行会谈。 (AP)
资料图片:2019年4月1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举行会谈。 (AP)

新西兰总理开腔表明新中两国意识形态分歧

总理阿德恩在奥克兰举行的中国商业峰会上致辞,谈到与中国的关系时,她表明两国在重要议题上有不同看法,

阿德恩:“随着中国在世界的角色增加和转变,两国制度上的分歧和形成这些制度的利益和价值变得越来越难弥合,这是我们和很多印太地区国家,以至欧洲和其他地区正设法克服的挑战。”

阿德恩说,没必要让这些分歧影响双方关系。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阿德恩说,即使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商品,例如奶制品和猕猴桃,出口总值去年都有上升,每年双边贸易额超过300亿美元。

阿德恩同时强调,新西兰奉行原则为本的外交政策,并就香港、新疆维吾尔人等个别议题提出严正关切。

学者郑宇硕表示,新西兰政府基于和中国经贸关系密切,对中国的外交取态与主要盟国有一定差距。

郑宇硕:”大概她(阿德恩)就是利用这个机会表明立场。新西兰和中国有重要的政治往来,有重要的贸易利益 。当然我不能轻易让中国跟新西兰的关系受到打击,但是毕竟新西兰也是一个民主国家,非常重视民主和人权等等的问题,在这方面新西兰和中国是有不同立场的。”

同场的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则呼吁,国与国相处平等相待、互尊互信;重申涉疆和涉港议题纯属中国内政,希望新西兰不要干预。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