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了:现行世界之终结》一书遭遇中国特色 (图)

去年秋天在美国出版的《Google了:现行世界之终结》一书的作者, 美国著名杂志《纽约客》杂志撰稿人、作家肯-奥勒塔取消了他原本计划五月在中国的图书促销活动, 因为奥勒塔认为,因为中國媒体即使出席了他的图书促销活动, 官方也不允许媒体发表任何报道。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2010.04.09 10:29 ET
google.jpg 图片:《Google了:现行世界之终结》一书遭遇中国特色作者肯-奥勒塔 (网络截图)
Photo: RFA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中国政府和美国互联网公司谷歌网络言论自由问题的杯葛殃及到本来下个月在中国大陆中文版《Google了:现行世界之终结》一书的宣传促销活动, 尽管此书中文版在中国大陆由国营中信出版社出版一事是在中国政府与谷歌的矛盾爆发之前就已敲定。在中国重庆从事网络技术工作的年轻人罗杰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 他本人对《Google了:现行世界之终结》中文版一书在中国的命运十分关注:“因为毕竟对我现在本身来说我还是很希望这本书出版。根据实际情况来看的话,出版的可能性还是有点儿小。”

记者:“你认为这本书甚至都有不出版的可能性?你为什么这样认为呢?”

罗杰:“对。因为目前可能你也了解到包括新浪,国内新浪这是大媒体,都尽在报道这个事情的话,根据现在的情况这是一个头痛的问题。”

然而,负责《Google了:现行世界之终结》中文版一书在美国以外出版的相关人员星期四对美联社表示, 虽然作者因为中国媒体不报道而把在中国大陆的宣传促销活动取消,但书还是会如期出版。

中国媒体在《Google了:现行世界之终结》一书问题上“集体失语”,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原上海《世界经济导报》记者张伟国为此表示:

“中国政府现在难呐,它是一个既定动作。凡是它在政治上不喜欢的,以它的政策,以它的爱好来划分标准,来规范它们的放还是不放,进还是不进。”

《Google了:现行世界之终结》一书描述了2008年一次会议上有股东建议谷歌在中国不停止网络内容审查的情况下应该放弃中国市场。该股东的建议在股东投票时最终由于谷歌创始人之一的布林弃权票而没有通过。作者奥勒塔表示, 他曾被间接提示在中文版中编辑这一部分内容。

罗杰表示,尽管没有促销宣传活动,甚至被官方最终禁止出版,但《Google了:现行世界之终结》中文版一书在中国不乏读者:

“就说媒体不能报道的话,但是比如说IT人自己可以制作成录影盘呐,他一般可以通过在网络让他们讨论这一块。有些人如果他了解,他就会在网络里面发表出来啊。”

记者:“那这本书作为一般的读者,非IT行业的人,你认为也会阅读这本书吗?”

罗杰:“可能会。但是比例的话可能会小一点。”

中国官方媒体此前曾就《Google了:现行世界之终结》一书的英文版进行报道和介绍,报道和介绍的重点都放在作者认为谷歌已经将全球殖民化以及谷歌将要面临的风险问题上。张伟国表示, 现在中国政府不允许官方媒体报道《Google了:现行世界之终结》中文版一书作者的促销活动也可能坏事变好事:

“某种角度当局的这种禁令反而变成了一种促销的广告。很多事情就是你越禁,它销得越好。比如像章诒和的那些书。如果当局禁了,老百姓又这么喜欢看,那实际上就造就了盗版市场。所以中国很多禁的书啊,在地摊上,在一些盗版市场上面都依然畅销。 ”

有媒体曾这样描述谷歌:面对传统媒体, 谷歌是胜利者, 面对互联网, 谷歌是神。然而,当面对中国时,谷歌成了罗杰所说的中国政府“很头疼的问题”。你瞧,连一本有关谷歌的书都遭此命运。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