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安微博群网上亮相

广东省公安微博群在网上亮相,要求下属公安部门必需限时回复网友问题。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2010.05.29 05:15 ET

官方新华社报道说,今年2月,广东省肇庆市公安局和佛山市公安局率先开通微博,成为全国首批通过实名认证的公安微博。5月11号广东省公安厅微博群开通,自此,广东省和21个地市公安机关全部开通微博。广东省公安厅宣传处负责人说,网络拓展了警察公共关系的内涵和外延。有了互联网这个制高点、接触点,公安机关能用低成本做好很多事。北京的律师李方平说,警方通过微博和民众交流是好事,

“我觉得还要观察吧,目前来讲也算是一个好的举措,但是实际效果的话还要进一步地观察。比如说以前政府开发了一些网站,但是长期不予维修,或者还都是最开始的界面,或者即便有东西的话更新得非常慢,完全是一些形式话的东西。我们怕就是警察微博会有这么一种可能性,就是不可持续。”

报道说,广东公安微博群是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公安微博群。以群形式亮相的公安微博群在工作上实行联动,对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通过微博群发布,使信息在最短时间内及时转发和共享,如广州市局第一时间在公安微博上发布了“暴雨中失踪的清远来穗女大学生”的最新情况,并及时发布了后续调查进展。李方平律师认为,警方也要及时回复网友提出的问题,

“我觉得更好的就是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首先比如说应该让大家能够知道发生的一些事,不知道的话就没办法去监督。我觉得所有的公权力都应该在阳光下运行。”

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爱宗说,他支持广东警方利用微博和民众沟通,

“推特的消息特别快,比如像艾未未,它推特的时候有几万人。比如艾未未发一条消息:艾微微说在四川某个派出所去调查某个事件。就这几个字,可能有几万人就知道了。比如说有两万人,两万人又能传递给他们背后的几万人,加起来估计,就可以说在一个小时之内这个消息可能全球的几十万、几百万的网友都知道了。推特发布消息特别迅速。”

昝爱宗也指出,目前中国各地都有讨论政治敏感问题的微博网站被警方关闭,中国网民能自由发表言论的微博是推特,

“推特服务器在美国,所以它不受防火墙、敏感词的限制,比较自由。没有敏感词限制、没有防火墙,话题就很广泛了,才是真正实现了互联网的自由。”

广东省公安厅表示,还将制定公安微博管理方案,禁止“限制或关闭评论”、“官话过多”、“回复不及时”等现象出现。对于网友的举报,只要有相对明确的目标线索就将进行调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