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與家人及律師仍無法會面

被南京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批准逮捕的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郭泉﹐在被拘押一個多月之後仍然無法與其家人和律師會面。中國民主黨美國加州負責人鄭存柱告訴本臺在郭泉遭拘押之後﹐他已聯絡大陸多名律師﹐將在近期爲郭泉成立一龐大的律師顧問團。 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2008.12.31 15:00 ET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郭泉﹐自12月19號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南京市檢察院正式批准逮捕之後﹐當局以此案件涉密爲由不準律師介入﹐因此郭泉自今年十一月中被拘留以來﹐無論家人或律師皆無法與其會面。家人在郭泉被拘押之後也不斷遭當局的恐嚇﹐要他們不要接受媒體採訪。

郭泉的母親顧瀟星期三告訴本臺記者﹐他們無法以愉悅的心情來迎接新的一年:“我看不到兒子怎能不傷感呢?我爲他請了兩位律師都不讓見﹐至今也沒見到﹐而且最後他們還給了我一份確定書﹐就說郭泉的案件涉及祕密所以不準請律師﹐我也搞不清楚他泄什麼祕﹐他也不在祕密單位工作﹐也沒掌握政治機密軍事機密﹐有何密可言呢?”

雖然當局不準律師介入案件﹐但在美國和郭泉一同起訴雅虎公司的中國民主黨美國加州負責人鄭存柱告訴記者﹐他已聯絡好幾位在大陸的律師﹐打算爲郭泉的案件成立一個龐大的律師團:“我們要至少聘請十名律師﹐除了有幾位專門上庭﹐還要有批律師專門從理論上進行分析﹐就是在網上發表聲援郭泉的文章﹐但這樣的文章並不是空洞的﹐而是由法律的角度﹐從理論上面來爲郭泉進行辯論﹐所以我們現在已經找到好幾名的律師參與了。”

鄭存柱表示﹐由於當局的恐嚇﹐他還向郭泉家人做了不少工作:“因爲郭泉的太太和父母親兩位老人﹐當地國保及公安老是嚇唬他們﹐說如果要是再向國外泄露郭泉的最新情況﹐就要抓他們。抓了以後小孩就沒人帶了﹐因爲他們還有一個八歲的小孩﹐但我們也跟他們講了﹐我說你的先生被抓了﹐讓海外的人關注也是義不容辭的。”

事實上﹐郭泉在過去曾多次遭到當局拘捕。今年5月﹐郭泉被當局以“在網上發表不實言論”﹐遭行政治安處罰10天。去年十一月連續發表封致國家領導人及海內外民衆的公開信,要求實現政治憲政改革﹐提出建立多黨競選民主體制、軍隊國家化等等的建議,其後一個月內被公安傳喚及抄家﹐又被“中國民主同盟”開除黨籍及剝奪南京師範大學的教職。郭泉之後自行組織“中國新民黨” ﹐並連續在網上發表“民主先聲”的文章。

郭泉的辯護律師李和平表示﹐他們也難以估計何時才能和郭泉會面:“因爲當局在偵察階段可以延長許多時間﹐有時可以加到七個月﹐甚至還可以往後延﹐如果到了法院時間就可以短一點。主要是在公安局的偵察階段﹐這時間在法律上自始自終都沒有說定﹐所以很難有一個很好的預測﹐中國法律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沒有預測性﹐所以我們也不知道郭泉這案子會怎麼走。”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