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日前夕贵州警方千方百计阻纪念活动(组图)

世界人权日前夕,贵州人权研讨会的二十多名主要成员被当局软禁及传唤。星期二,更有多人被当局赶出贵阳市区,估计到本周五,“人权日”及诺贝尔颁奖礼结束后,才获释。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10.12.07 09:57 ET
图片:世界人权日前夕,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被赶出贵阳市。图为11月初,成员在河滨公园举行活动。(记者乔龙提供) 图片:世界人权日前夕,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被赶出贵阳市。图为11月初,成员在河滨公园举行活动。(记者乔龙提供)
Photo: RFA


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贵州当局为了阻止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举行纪念活动。星期二,多人遭公安传唤及被带离贵阳市区。莫建刚当天上午告诉本台,他正被公安带走:“12月6号晚,陈西和廖双元被派出所强行带走。今天廖双元、吴玉琴、陈西将被押出贵阳,被迫旅游,我马上要被警方带走,估计13号才能把我们放回来。我们被迫旅游,这是没办法的,我现在就要被警方押出贵阳,被迫旅游。”

廖双元的妻子吴玉琴向记者讲述了丈夫被带走后,她也将被带往郊区的邮政宾馆。“昨天晚上,他把陈西和廖双元带到一个邮政宾馆,在贵阳的市郊。现在他们守在我门口。昨天他要带我走,我说,我有个母亲生病,我家里也没安排好,我以这个为理由,他们说,现在(下午)两点钟带我走。”

吴玉琴说,还有大批民主人士被监视居住,继续有人被带走。“还有,也被监视着的莫建刚和杜和平也是今天,可能一会也带走,带到哪儿不知道。莫建刚妻子做生意(的),(警方)要她这几天不做生意,一直到13号。可能到13号才让我们回来。”

图片:贵州人权研讨会部分成员,包括廖双元,吴玉琴,陈西,莫建刚,杜和平等人被当局控制。(资料图片/记者乔龙)
图片:贵州人权研讨会部分成员,包括廖双元,吴玉琴,陈西,莫建刚,杜和平等人被当局控制。(资料图片/记者乔龙)
贵州人权研讨会星期二在互联网称,随着“世界人权日”的到来,贵阳警方加大了对贵州人权研讨会及其重要成员的镇压力度。廖双元和吴玉琴随时被警员跟踪和围堵;莫建刚和杜和平经常被带到派出所“喝茶”;陈西和李仁科同样被跟踪和围堵;全林志、申有连、王藏、徐国庆、黄燕明等都被时常围堵在家中,失去自由。

吴玉琴说,公安已经获悉他们的计划:“12月10号这天,打算到河滨公园的图腾柱举行人权研讨会,再就是刘晓波颁奖的事。他怕我们举行庆祝活动,他就把人带走了。”

记者中午致电陈西和廖双元,但都关机。致电另一位成员王藏时,公安正在找他,他说:“他们在下面,十几个警察等着我叫我走,我说,我洗把脸再走。就是因为‘人权日’的问题,他们借用办暂住证为借口,一来,就把我的电脑翻去翻来,我把他们呵斥住。他们在下面十几个等着我,叫我跟他们去派出所,其实就是来威慑一下。”

与徐国庆相邻的王藏说:“徐国庆这个地方前天开始,24小时在外面守着。就这几天他们都在守着我们,但是,今天他们更加整体的这么搞。”

记者当晚再致电王藏,已无法接通。

11月初,贵州人权研讨会已经启动了第六届“世界人权日”纪念活动,然而这一纪念活动却遭到了贵阳警方的打压。莫建刚说:“贵阳的警方就加大了打压的力度,他们派人跟踪我们,还有围追堵截。我们都顶着政治风险,在贵阳市的河滨公园还有瑞花广场,举行了世界人权日的那些纪念活动。”
 
而人权研讨会的外围人士也遭到不同程度的警告,外围成员田祖湘估计,本周五的活动可能无法举行:“计划在河滨公园搞一个聚会,看样子现在搞聚会不太可能了,有一部分人被软禁了,廖双元、黄月民还有陈西他们都被控制了。我们这个地方搞治安的问我这几天的情况,到什么地方游玩或者是做什么事,什么都问。人权日的时候担心我们搞什么集会。”
 
分析认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世界人权日,增加为刘晓波颁发和平奖的颁奖礼,因此格外严厉,贵州的异议人士被赶出贵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