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刑期已满仍失踪 兄张贴寻人启示寻找希望(图)

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星期天缓刑5年期满,但仍继续失踪。他的哥哥发出寻人启示;逃亡到美国的高智晟的妻子儿女也表达对他的焦虑和思念之情。国际社会持续关注高智晟失踪的情况。

2011.08.15 09:54 ET
m0815-sy1.jpg 图片:高智义的寻人启事。(截图)
Photo: RFA


今年的八月十四日是维权律师高智晟五年缓刑期满的日子,在美国的高智晟妻子耿和收到了欧洲议会副主席爱德华•麦克米伦•斯科特(EDWARD McMILLAN SCOTT)的来信,信中提到他对高律师仍然失踪表示关注。

耿和星期一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提到了此封信的部份内容,耿和说:“正如你所知道的,其他地方还有成百上千万的人,特别是受到宗教压迫的受害人都在等待一个更公正的中国,高智晟勇敢的坚持自由,捍卫人权,和提倡改革,他们十分崇拜他,高智晟安康一直是我关心的问题,这封信我同时也抄送给欧盟外长阿什顿女士,他们一直关注我丈夫的酷刑与失踪。”

对于仍无法得知丈夫的下落,耿和表示:“2006年8月15号被捕,到现在为止已经是不低于六次的强制失踪,家人都很着急,这期间也是经常给北京的国保打电话问消息,也没有,大哥也是到北京寻找也没有消息,我的父亲也很着急,跟他大哥说,我们家里的小狗小猫丢了也要寻找,这么大一个活人都没地方可找,所以就贴寻人启示我们自己行动一下。”

高智晟自去年4月在北京和外界短暂接触后,至今失踪将近一年零四个月,当局以他「走失了」来回应外界交待下落的要求。

高智晟的哥哥高智义从去年4月就开始寻找弟弟,近日再次发出寻人启事。启事中说,「高智晟,男,49岁,汉族。身高一米八左右,北京市人。于2010年清明节回老家给母亲上坟,回家时还有几个便衣。之后回北京,大概十天左右通过电话,至今已有一年多了,再无一点音信,家里人焦急万分。」

在这一年多,也给北京市公安局孙处长打过几次电话,他说走失了。我去年在9月13日到北京市公安局信访办去问,他们说不知道。高智义星期一向本台表示:“我打电话问他们,他们说他走失了,走失百分之百是不可能的,那么大的人走失?”

高智晟律师自2004年以来一直长期为法轮功团体及维权团体进行无罪辩护,也呼吁停止迫害法轮功,2006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拘捕,被判刑三年缓刑五年,期间高智义最后一次见到弟弟已是2010年的清明节,时隔已经一年多。期间有团体不断声援,在香港也有团体示威抗议,要求北京当局交代高智晟下落。外界对高智晟的情况感到不乐观,认为他一定遭当局许多精神肉体折磨。

 高智晟在服刑期间,遭受到残忍的虐待,2009年曾有一篇标题为《黑夜、黑头套、黑帮绑架》的文章在网络上流传,其中揭露了高智晟在服刑期间遭到非人的待遇,也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残暴司法的关注。美联社也公布过专访高智晟的过程,披露了他在被失踪期间辗转各地被关押,及遭受虐待的细节。

2007年5月美国出庭律师委员会授予高智晟「勇敢提倡者奖」。2008年,高智晟曾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2010年,他再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两年半前与母亲一起逃亡到美国,今年准备上大学的高智晟的女儿耿格告诉本台记者,她思念父亲的心情:“你也知道我这个年纪,青春期,我这个年纪前后都没有多少有父亲陪伴的机会,我挺渴望跟我爸沟通的,我的年纪正处于人生青黄不接的阶段,根本不知道以后要怎么办,又要面临上大学,现在又处于特别叛逆,对于自己的人生感到特别难过,我希望能让我爸与我见面沟通一下,为我的人生道路进行辅佐,我打印了很多照片贴在我房间,有的时候就跟我爸说说话。”


耿格表示希望当局能尽快释放她父亲。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