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以及高智晟妻子譴責中國當局將其重新收監(圖)

在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5年緩刑臨近期滿之際,中國當局做出將他重新收監的決定。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以及歐盟、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有關官員譴責了中國當局的這一做法。

2011.12.23 16:11 ET
m1223-vtp 圖片:維權律師高智晟一家三口(資料圖片/大紀元)
Photo: RFA

中國官方新華社12月16日發表了一則簡短的英文新聞,報導了撤銷對高智晟緩刑,重新將他收監的消息。這一消息引起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歐盟外交政策主管阿什頓12月22號發表聲明,對北京當局對高智晟執行3年監禁的判決表示深切關注,要求中共當局立即釋放高智晟,公開他的身體狀況以及他所在的地點。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主席索伍也在12月23號發表聲明,譴責中國當局的這種做法。

目前旅居美國的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她很感謝國際社會的支持。

耿和說,從去年4月17日到現在,她和家人一直在尋找高智晟,還不時聽到高智晟可能已經被害的消息,她和孩子們都非常擔心。

“我們家裏人很懷疑他真的可能被迫害的不成樣子了,說個不好聽的話,我們多數認爲就是被迫害致死了,然後他們爲了掩蓋這個真相,就把他拖到監獄裏面,想把這事情再掩蓋三年,所以我們有共同的聲音,家屬就是要活着見人,死了見屍。”

耿和說,她和家人都沒有收到“將高智晟重新收監”的正式通知。不但如此,在新華社發佈信息的前一個晚上,高智晟在山東的姐姐還受到當地公安人員的糊弄。

“它不僅不告訴我們真相,還在中間戲弄我們。當地公安局給我姐打電話問:‘你弟弟到你家去住了嗎?’她說:‘人在你們手上,你怎麼能問我們呢?’”

高智晟於2006年8月15日被中國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同年12月22日,高智晟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現在緩刑期已臨近期滿。

新華社的報導引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的決定,指撤銷其緩刑的原因是高智晟“多次嚴重違反緩刑規定,導致法院決定撤銷其緩刑”。

耿和對此表示非常氣憤,她說,自己最後一次和高智晟通電話是在去年4月初,當時很明顯可以感覺到高智晟說話很不方便,行動也不自由。

耿和說,高智晟連自由都沒有,怎麼可能違反有關規定?

“人是在他們手裏,這是千真萬確的,如果人不在你們手裏,你們自己都失職了呀。在你們手裏,爲什麼我們苦苦的尋覓,在哪裏爲什麼就不告訴我們呢?就算是違反規定,爲什麼一定要在你們手裏?違反規定了你們拿出來嗎!經過法院的程序去判嗎!你們告訴家人這些程序走了嗎?”

旅居美國的“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主席楊建利非常關心高智晟律師的狀況,楊建利表示,他和耿和一直在尋找能夠協助高智晟一案的律師,試圖用中國的法律,向中國當局提出律師和家人要探視高智晟的申請。

楊建利說,維權律師高智晟的“被失蹤”以及山東維權人士陳光誠的“被軟禁”等,已經成了中國政府近年來的維穩新手段,而對於國際社會的壓力,中國政府也越來越不在乎。

“所以用這種完全是法外的手段,對異議人士維權人士進行迫害,這是最近幾年中共所用的幾種手段。以往的經驗,國際社會尤其是一些政府對他施加壓力常常是暫時的,很快的有些具體的利益需要和中國政府進行交易。這個時候國際社會對它的壓力就會減弱。中國政府就認爲又逃過了一劫。所以現在它形成了習慣,就是說它做了任何事情,只要挺過一段時間,挺過去就沒有事情。”

路透社的報道說,中國當局從今年2月開始加大對潛在中共政權挑戰者的打壓。本週五,四川異議作家陳衛因在互聯網發表要求中國進行憲政改革的26篇文章,被四川遂寧中級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9年。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唐琪薇的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11-12-29 12:46

幹掉奧巴馬 從 北京
原來這個五毛來自北京的

匿名
2011-12-27 00:59

高智晟及其妻子是帝國主義的一條走狗!強烈支持中國政府!!!!!

匿名
2011-12-25 11:02

全人類團結起來,徹底埋葬反人類的流氓賣國犯罪集團中國共產黨這個馬列雜種!

匿名
2011-12-29 14:02

一樓的你是2逼嗎?還是你他媽的腦子讓驢踢了!別人是走狗,你連狗屎都算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