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公共服务可交给社会组织承担(图)

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的一些政府服务职能,如公共卫生,残疾人及老人服务等,可交给社会组织承担。

2012.03.20 10:25 ET
m0320-hcpfs.jpg 图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两会后的中外记者会上。 (法新社图片)
Photo: RFA

官方新华社报道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19号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上表示,当前民政事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信息化的发展,中国社会结构、社会形态和利益格局深刻变革,人们的社会心理、行为方式和利益诉求明显改变,对生活有了更高期待,对获得公平的机会、实现全面发展有了更迫切的愿望。相比之下,中国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制改革相对滞后,公共管理服务还不能满足人们的期待和愿望。要准确把握社会发展的趋势,加快民政事业改革和发展。他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发展社会互助团体和组织,鼓励企业、团体、家庭及个人开展社会互助和慈善活动。一些政府事务性管理工作可适当交给社会组织。

湖北潜江的维权人士姚立法说,他非常支持温总理的建议,但中国目前的情况是,要成立一个非政府社会组织阻力很大,

“首先要解决一个根本的问题,(对)中国的民间组织,宪法是说了公民有结社的自由,但是实际民间组织来登记的时候就设了很高的门槛,它要挂靠一个部门,而且要得到这个部门的许可。在这之后才能到民政部门去申请登记,再来审核等等。”

中国民政部长李立国最近也发表谈话,将推进各级政府向社会组织开放社会服务领域,这对中国的各级社会组织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但姚立法认为,目前中国的社会组织和慈善机构很不完善,

“中国目前有很多事情是可以交给社会来做的。对乞丐的救助、对孤寡老人的关爱等等,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而且我们都知道由社会来做、由民间组织来做,要比政府做得好。现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就是中国民间组织应该让它有生存的空间,放手让它活跃起来,政府不必要担心过多。”

中山大学教授梁必琪表示,事实上,去年下半年,广东省就有消息说,将出台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目录,珠海市已有一些社会组织与政府的3个职能部门签约,将某些政府职能转移给几家社会组织。广州市越秀区实施了“阳光家庭”计划,政府以购买服务的形式,由残疾人亲属和专业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居家照顾服务。这样的做法既能够为政府节省经费,又可以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

“现在这个现象我的看法是关键在于政府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你交给社会组织管也不是不可以,我们反正也有一些不少的社会公益事业,什么残疾人协会等等。但是如果政府不是下很大力气,真正把权力下放给他们,而且政府能够给予支持的话,恐怕也很难搞得下去。”

梁必琪 教授说,目前 广东省政府计划的购买社会服务包括:早期教育、公共卫生及艾滋病防治、扶贫、养老、残疾人服务等。他希望,政府的社会服务项目能够通过公开招标进行,

“因为我们以前都习惯于从政府这个角度来管的。如果一下转到民间来管的话,政府应该采取一些相应的什么措施,包括一些社会组织机构怎么健全起来,经费怎么去支持,今后又是怎么去管理,这个里面牵涉到一系列的问题。”
 
中国大陆的社会组织长期发育不良,还无法承接政府转移的那部分社会服务职能。因此,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时,竞争的社会组织非常有限,服务数量和质量难以保障。梁必琪教授建议,中国各级政府应该在人力和财力上扶持社会组织,以提升社会组织的整体素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