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數千礦工前往市政府示威

近日來,雲南箇舊市數千礦工到市政府門前示威,抗議政府關閉上百家選礦廠。

2012.05.11 16:58 ET

據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報道,5月9日早上9時,雲南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箇舊市,約千名來自卡房鎮過百家選礦廠的農民工在市政府大樓外示威,抗議政府強迫選礦廠停止生產,導致上萬工人失業。

當局出動數百警力到場戒備,並徵用市政府對面的第三高級中學爲臨時指揮中心。雙方對峙至晚上7時,警方開始驅散羣衆,期間發生零星衝突。

記者打電話到箇舊市政府辦公室查證這一消息。

記者:“問一下這兩天你們箇舊市的錫礦被關掉,有些工人到你們箇舊市來示威的事情目前解決了嗎?”

舊市政府辦公室:“不好意思我們今天說不清楚,請你關注各個媒體的新聞報道。”

記者:“現在市政府門口基本上沒有職工了是吧?”

舊市政府辦公室:“早就沒有了。”

箇舊市政府辦公室值班人員黃女士說,事件起因是錫礦選礦廠廢水未經處理直接排放,導致紅河水質污染十分嚴重。紅河流向越南,引起越南不滿。箇舊政府在上級領導的批准下,下決心整治重金屬污染,強制關閉卡房鎮附近上百家選礦廠。

她表示,9號上午大約有數百人到達市府抗議,市內交通受到影響,特別是去卡房鎮的公路被關閉。
  
“現在我們這裏的生活秩序樣樣都非常正常,道路、人行等秩序都非常正常。沒什麼不尋常。道路通暢。”

記者:“當時關礦是因爲環保和污染問題嗎?”

舊市政府辦公室:“請他們搬遷了嘛。”

箇舊市政府辦公室值班人員黃女士說,市政府有關人員正在和被遷移工廠的工人舉行談判,協商解決問題。

美國紐約的勞工活動人士劉念春說,箇舊市這次一下子關掉上百家選礦廠,看來跟污染了流入越南的紅河有關。

“你污染的水流到越南境內了。越南當然不幹了。污染之後,高層一下令關閉,底下地方政府當然不敢違抗了。”

劉念春說,箇舊關閉這麼多選礦廠,應該考慮到如何安排失業工人的生計問題。

“你上面既然讓它關掉工廠,那你自然會考慮工廠裏面有大批工人。你讓他關閉工廠,你應該隨時向地方政府撥一部分資金,讓地方政府解決這方面的矛盾。”
   
箇舊市錫礦儲量豐富,有“錫都”之稱,錫產量佔全國的70%以上。

選礦廠是礦山企業的一個主要生產單位,常設在礦山附近,用各種選礦方法和工藝流程,從原礦中獲取品位較高的精礦。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高山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