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征地信息属“国家机密”? 成都太平村农民再告区政府

四川省成都市郊区太平村的村民因拆迁问题,将武侯区政府告上法庭,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将在7月5号开庭审理这一案件。

2012.07.04 16:20 ET

据总部设在成都的“六四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的消息, 7月5日上午9时,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第十法庭,将开审成都市郊区永丰乡太平村的村民何晓鸰等人起诉成都市武侯区政府信息公开涉国际机密案。六四天网人权中心负责人黄琦说,今年5月15日,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法院下达行政判决书,裁决不予支持何晓鸰、骆徳秀、钟世成、李惠茹、黄晓英等5位成都市永丰乡太平村村民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诉求。

“在判决书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行政机关不在公开涉及国际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法官向农民透露国际机密是成都市武侯区副区长亲笔签字盖章后特定的政府公开文书答复的。”

黄琦说,何晓鸰等5位村民不服,将案子上诉到成都中级人民法院,

“大家众所周知,凡涉及拆迁征地的一系列信息本身就属于应当向公民和所在区域民众公开的一种信息。我们认为正是由于他在当初设计一些征地拆迁过程中,把从农民手中拿到的一些土地价格与真实价格之间巨大悬殊,当局不愿意把这些数据公之于众,最终被民众指责为低价故意损害农民利益。所以说把这些信息称之为国家机密和国际机密。”

黄琦说, 在判决书中,成华区人民法院多次强调涉及拆迁赔偿标准的部分属于公民个人隐私,支持武侯区人民政府不予公开信息的决定。但是中国政府多处工作条例都有明文规定,涉及拆迁补偿信息应向公民公开,

“这种情况在中国大陆可以说政府官员为了掩盖其自身的贪腐用尽了手段,武侯区法院和武侯区政府收的那些国际机密之类的说法,不仅可笑,同时我们还看到更多的情况。我举个例子,都江堰的民众他们设计五一二的一系列重建工程,当地政府任何文件都不给村民,村民今天上午为止还到我这儿来投诉。可以说,在中国大陆由于信息不公开而造成的巨大腐败的黑洞也在呈蔓延的趋势。”

成都市郊区的失地农民刘勇琼说,她的村子和太平村是邻村,一直关注该村村民上访要求公开拆迁信息的事情,

刘勇琼:“每家每户拆多少房子(的信息)它不会公开的,上访这么多年没有人看到政府信息公开的。”

记者:“可是根据国家有关政策…”

刘勇琼:“那是中央的(政策)。他们自己讲,你们中央的执行,我们地方不执行中央的,他们的观点就是这样的,现在没法讲,老百姓没有讲理的地方。”

刘勇琼说,她希望政府能够公开拆迁信息,给失地农民合理的经济补偿,

“我期待公开,因为失地农民生活真的是很惨的,我也是其中一份子,很希望政府给被拆迁的人给予一定到位的补偿,给他们的补偿标准太低了,几千人的生活来源很成问题,包括我自己在内。现在我在报社打工,都找不到工作,很困难的,我深深体会到失地农民真是很悲惨的,谢谢你关注我们。”

接受采访的两位人士都呼吁成都中级人民法院能够公正透明地审理太平村拆迁问题的案件,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