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整對臺統戰策略 捧直播主結合線上、線下操作

2021.02.22 05:08 ET
中共重整對臺統戰策略  捧直播主結合線上、線下操作 自稱臺灣妹子的PKGIRL被臺灣立委點名爲“統戰網紅”
PKGIRL臉書截圖

根據臺媒中央社引述臺灣國安單位消息披露,中國近期調整對臺輿論戰策略,擴大籌辦網紅、電商直播主培訓,作爲新的宣傳管道。學者提出,疫情後中國對臺統戰手法,轉爲線上與線下結合,吸引臺灣青年就學、就業、創業。

黃羨儒:“買了一盒鼓浪嶼的餡餅,馬上拆給大家看看。”

這是來自臺灣的黃羨儒參加去年8月由福建省臺聯、廈門市臺聯、廈門臺商投資企業協會,所舉辦的第一屆兩岸青年網紅主播大賽。根據廈門衛視報導指出,主辦方還爲優勝者提供創業投資。

活動承辦方負責人鄭思瑤:“主要是通過這樣的大賽,由廈門跟臺灣海峽兩岸之間的關係能更密切,同時今年的直播市場非常火熱,也想透過這樣的平臺,讓臺灣優質的選手能到我們大陸積極發展。”



根據中央社21日引述來自臺灣國安單位消息指出,中國調整“代理人”扶植對象以臺商、臺胞、臺青及陸配爲重點受衆,在策略上則強調“在陸”爲先,以降低政治敏感度,爭取臺人對陸認同,藉以突破疫情衝擊下的對臺工作困境。另基於疫情,加速網路經濟發展,中國也利用廣大的電商市場優勢磁吸臺人,伺機培植網紅,以強化對臺網路輿論場域主導權。

立場鮮明直播主 打着臺灣身份黑臺捧中

早在去年12月,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曾揭露,有部分網紅配合中國拍攝宣傳統戰影片,她還點名一名嫁到上海的臺灣媳婦“臺妹PK(莊13臺妹PKGIRL)”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反嗆國臺辦:被打到痛點纔會「哀」。(林楚茵臉書)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反嗆國臺辦:被打到痛點纔會「哀」。(林楚茵臉書)

臺妹PK(視頻片段):“Hello大家好,我是臺妹PK,來自中國臺灣省臺南市。作爲一個臺灣人我要呼籲大家,即日起不要購買臺灣制肉類產品。”

臺妹PK以“中國臺灣人”自稱,在臉書發表各種短視頻“捧中”,去年還刻意拿六四坦克人的影片與發生在美國黑人平權運動剪接在一起,還寫着“三十年前,中共坦克沒有碾人,就是臺灣媒體及政府騙人,操弄洗腦臺灣人反中。……”

假新聞侵擾失靈後 王智盛:中國統戰改以網紅片段式宣傳拉攏臺青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曾在2019年提出一份《中國對臺學生統戰之研析》報告提及,“習五條”所謂的“心靈契合”總目標,政策採取所謂的融合發展,也就是把臺灣的青年學生融入到大陸的整個發展過程,重新調整新的統戰策略。

王智盛接受本臺訪問時指出,過去中共對臺統戰手法,是以假訊息的侵擾。但受到疫情影響,人流不能往來,疫情之後中共對兩岸交流與手法轉向線上、線下的結合。透過培養新的網路直播主與帶貨主播在YouTube、抖音以片段式的網紅宣傳。

王智盛:“政府可能觀察到,本來只是做假新聞的方式,變成用更多網路宣傳方式,進行訊息方面的統戰。本來青年就學、就業、創業,但是因爲疫情無法過去(對岸),就結合網路一部分就是帶貨主播、網路新的直播主行業,這大概是青年、就業創意的轉變。”


廈門衛視報導“兩岸青年網紅主播大賽”。(截圖自廈門衛視網絡)
廈門衛視報導“兩岸青年網紅主播大賽”。(截圖自廈門衛視網絡)

王智盛指出,網路無國界,臺灣真的不容易防範。不過,經過這麼多波中國手法不斷翻新的滲透跟侵蝕,臺灣的民主自我防衛力量是足夠的。王智盛舉例,2018年臺灣民主碰到假新聞騷擾,確實受到很大的挫敗,但是2019、2020兩年的調整,整個臺灣社會就轉向正軌。

王智盛:“ 2010年左右兩岸交流,對於紅色資本、大統戰工作的宣揚,可是到2014年太陽花運動就回復正常。我們本身就有相當大的民主能量,這可以被相信。我們會經歷一段陣痛期,政府能做的是這段陣痛期,我們面臨的是什麼,這是現在政府在做的區塊。”

李忠憲:教條式宣傳口號無作用 統戰改以軟性包裝

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接受本臺訪問時指出,過去傳統的間諜戰或是布建、統戰都是如此。對於各領域有影響的人,收編、統戰或是投注資源,這並不值得驚訝。如果直接講宣傳式的口號,完全沒有作用,甚至會引起警惕,所以改用軟性包裝,比較有影響力。

李忠憲:“文化的侵略就不是刀槍的作戰方式,不能太過直接、明顯,本來這就是在思想與文化之間的作戰方式,包括中國與美國之間的關係也是一樣。在文化上的做法會隱藏在很多面向,從語言、藝術、電影,對年輕人的影響甚至在笑話裏。”

李忠憲提出,中國因爲挾有大量的平臺與資源,就算是有些人私底下表達“抗中”立場,但因爲牽涉公衆利益與個人利益衝突,面臨選擇上的困難。李忠憲鼓勵大家要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因爲這世界如果不發言,最終可能就會被某種聲音取代。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胡力漢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