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近千农民连续两天抗议倒卖农田 (组图)

上海闵行区近千失地农民连续到马桥镇政府示威,抗议当局倒卖一万多亩农田,强拆三千多户民居。村民们在镇政府门外高喊口号,而当局出动公安防止民众冲击。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10.04.15 12:20 ET

m0415-ql2p1.jpg
图片:上海马桥镇的失地农民连续两天在镇政府抗议,公安高度戒备。 (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据中国维权网周四报道,周三开始,马桥镇八个村的近千名失地农民连续两天在镇政府高喊口号,抗议“官商勾结,倒卖农田”,致使大量农田荒芜至今七年无人过问。
 
一位金姓村民周四告诉本台:“昨天开始,马桥镇七个半村的村民,强烈抗议政府把他们的良田收了以后,给老百姓八千四百元一亩地,可是他们卖给开发商几百万元一亩地,他们卖地的钱不给老百姓,老百姓对马桥镇政府提出强烈的抗议”。
 
维权网引述村民表示,2003年上海市政府与马桥镇政府上下勾结,以“上海旗忠森林体育城”为名,以陈良宇工程名义开始掠夺马桥镇八个半村13000亩基本农田,2003年10月份,农民收起最后一季稻子后,土地就被当局 “征用”,并被强拆民房3000多户。
 
村民表示,两日来,每天都有一千多位农民到场抗议,公安到场阻止抗议者:“今天大约有一千多人(村民),(警察)他们就是拉起警戒线,还有警车,他们阻止百姓的抗议行动”。
 
记者:昨天有多少人?
村民:昨天也有一千多人。
 
村民指闵行区政府和马桥镇政府违反了土地法第四十五条之规定,征用基本农田应由国务院批准,更指上海当局违反国务院规定,将一万三千亩基本农地,批给陈良宇的结拜兄弟高凤池,令失地农民苦不堪言。

m0415-ql2p2.jpg
图片:上海马桥镇的近千失地农民,在镇政府门前 (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村民们多次集体进京上访,却遭到打压。本台曾报道,今年3月16日该镇居民沈佩兰被关黑监狱时,其经营的养殖场被当局强拆,不久,沈佩兰再被绑架殴打及羞辱。
 
由于世博会揭幕临近,公安对当天的示威活动,高度紧张,但碍于人多,未有拘捕行动。而对于市区的拆迁户,派出所派人挨家挨户宣读所谓告知书,对每位访民宣读,同时还要摄像存档。普陀区访民毕和英对本台讲述了她“被强行宣读”的过程:“昨天两个警察过来,叫我到房间里面去,我不去,他们强行把我拖了去,强行给我读告知书”。
 
毕和英对此非常愤怒,她说:“我们是访民啊,我们不是罪犯,我们的东西被他们抢走,我们的财产、房子都没有了,这个告知书是违法的,它没有告知人,也没有被告知人,都没有公章,怎么能够给我读告知书呢”。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