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美军牧师谈撤军后首重心理重建(组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自伊拉克撤军之后,派驻前线的华裔美军已陆续返回美国与家人团聚。华裔美军牧师杨东川表示,亲历战火的美军在重返常态生活初期,难免适应不良,华裔美军尚未出现自杀案例,但心理层面普遍存有轻重不等的“创伤后压力失序症候群”。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是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2010.12.28 11:14 ET
th1.jpg 图片:华裔美军牧师杨东川指前线归来美军首重心理重建.(萧融摄)
Photo: RFA


美国刚渡过奥巴马总统宣布撤军之后的第一个圣诞节。为美军担任牧师长达27年,现职为国民兵预备役军中牧师总监的杨东川,根据近期辅导个案所得经验,提醒华裔美军和眷属在远离火线重返常态生活,不可轻忽心理重建工作。

杨牧师说:“军中牧师最直接涉及的即是‘创伤后压力失序症候群’(PTSD),这是战后归来美军最普遍现象。有些退役美军表面看来没有什么问题,但心里仍存有挥之不去的阴影,他们最常出现的症状是睡不着觉,常做恶梦,梦到战场上的紧急状况,特别是战友牺牲,被炸弹击中后的惨况,都是挥之不去的梦魇。一听到巨大声响,就像是重演战场上的情景。”

杨东川表示,随军队调遣到前线的华裔美军正陆续回到美国,撤军令也相应带动在美华裔青年参军意愿。与此同时,为他们安排心理辅导课程即成了军中牧师工作重点。他说:“前线参战经验影响到返家后的生活起居,晚上睡不好,家庭关系也受到影响。有些人在日常生活里遇到一点小事,包括与配偶发生争吵, 就可能把他的情绪推向极端,进而走上绝路。这些案例需要接受牧师或精神科医生辅导,情节严重的话,还需要医生开方配药。至今为止,华裔美军尚未发生寻短个案,但其它族裔美军已经出现自杀案例。最近美军自杀比例确有升高趋势。”

th2.jpg
图片:美军家属尤瑢川吁华裔青年若有意参军,必先慎思权利与义务.(萧融摄)
华裔美军家属尤瑢川的儿子尤承砚先后三次被派往伊拉克, 驻军时间长达两年半 ,退役后已适应常态生活的经历,强调家人细心关照是美军重启新生的关键。尤瑢川指出:“刚开始我也担心他会不会有‘创伤后压力失序症候群’。他自前线归来初期,很不习惯新的生活。此后回到大学上课,配合家人关照,才重新适应原有生活。”

美军自伊拉克分批撤军后,在美华裔青年参军意愿显著提升。尤瑢川以‘过来人’的视角,为有意参军的华裔家庭提出以下建议。他说:“每个人参军动机或有不同,我建议华裔青年与家长必须先理解在美参军既享有福利,同时也有其使命。正式从军之前,必须做好融入美国社会的思想准备,并且在享有福利与承担使命之间取得平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