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人士称龙江大坝对下游人民的生活带来负面影响

东南亚几个国家的环保人士最近表示,位于湄公河上游中国云南境内的龙江大坝今年年中建成后,下游人民的贸易、生活、生态环境受到了负面影响。中国政府对此予以否认。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采访报道

2010.12.15 10:42 ET


环保人士最近对龙江大坝负面影响的批评主要是:致使下游水位总体过低、水位不可预测,从而影响了水上交通和贸易。环保人士对大坝的另一个指责则是其对生态的破坏。

英国工商会首席中国顾问吴克刚博士表示,在跨境大河上游建造大坝,是一个攸关流域人民福祉的大问题,有关国家应当本着合作协商的精神来解决问题:

“因为它涉及到国际合作方面的关系也涉及到生态的方面,还涉及到权力。因为河流上游是在中国境里,那中国怎么开发?从某种原则上它有它的地域上的权力。但是属于大河这种河流它属于跨国的河流,它当然有一个国际合作的问题。现在中国和东亚十个国家都是共同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水利资源怎么样互相利用,互相不受影响肯定是要通过协商去做一些东西。当然你不能一概而论说因为造了坝,就肯定下游都受影响。反正每一个水坝的建设跟发电站的建设它都有好处和坏处。光说生态环境受影响,是哪些方面?究竟怎么影响?有没有一种折中的方案?我想他们应该在资源的综合利用上进行一些国际合作吧。”

吴博士表示,据他了解,当初在湄公河上游建造大坝曾经由比较充分的咨询和论证:

“就说中国在开发跟东南亚有关系的河流有很多合作跟讨论。有地理学家,有水文专家,上下都有一些协调跟接触和合作的情况。不是完完全全没有跟他们咨询就建了,我以前没印象。因为这个项目建设好像有十几年、二十几年了。从立项到最后开始建,你说完全统一意见我不清楚。好像有很多的合作,特别我觉得中国跟东南亚的关系蛮好的。所以双方的合作好像比以前要热得多。那么在水资源这个情况下,他们完全可以合作得蛮好。所以美联社的报告我没看到,而且我真想不清楚,如果真要是过河不方便,我觉得建个桥肯定能够解决问题。”

美国特拉华州环境保护部工程师高放博士表示,在上游水库的进水、排水形成规律、达到设计标准之前,大坝对于对下游的供水和人民的生活都会有些负面影响:

“这个水坝建起来我相信最开始的时候,特别在储水这个阶段里头,对下游的影响是比较大的。而且跨国境的这种大江、大河的国际纠纷实际上是蛮多的。有一个问题,中国它会按照自己的情况来控制排水量。中国这边它很可能根据我们这边的流域比如说干旱或降雨的程度然后来排放水量。这样下游反而控制不了。中国上游这块还要用水。所以这个量,比如说进水的时候进得很少,你用水又用得很大。所以下游很可能会出现供水短缺,这是个问题,是会影响下游和老百姓生活什么的。”

但是高博士表示,从长远来说,上游水坝能够帮助下游更好地防洪:

“比如说上游有个大的水坝真正它的储水期正常运行以后,其实对下游的水位控制实际上是能够更好的控制。比如我们在三峡大坝的时候,其实大家有一个很大的支持论点就是说三峡大坝建起来以后,可以来帮助下游来控制洪水。你上游水量很大的时候,这个大坝有个调节、有个过渡的过程。因为大坝的储水量很大。它可以按照计划然后往下游排水。实际上如果单纯从控制洪水上来讲,建立一个大的水坝其实对下游控制洪水是有好处。现在就是你上游和下游怎么来调和?怎么来调节?因为水坝抽水才能调节,就是水位要达到一定的高度,像我们三峡大坝这多少年大概今年才达到设计水位的高度。所以一定要达到设计水位的高度了,你这个水势,势能才能够充分的发挥。等你这个水库的储水量到达你设计的标准或者是达到你的要求了,那么就是说你进到水库多少水,你就要排多少水。这个时候就基本上达到了一个所谓的平衡的状况了。”

湄公河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其上游为澜沧江。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断然否认澜沧江大坝对环境有害,但是湄公河盆地国家最近在泰国举行的一个会议指出,湄公河的水位是将近20年来最低的;这不能不影响到那里的生态和人民的生活。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