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进入准封城 当地人如是说

2021.01.06 15:54 ET
石家庄进入准封城  当地人如是说 随着新冠疫情在中国卷土重来,短短四天内河北省感染新冠人数过百。1月3日,疫情最为严重的石家庄市进入战时状态,立即实行所有社区、农村闭环管理,开启全员核酸检测模式。
(Public Domain)


随着新冠疫情在中国卷土重来,短短四天内河北省感染新冠人数过百。1月3日,疫情最为严重的石家庄市进入战时状态,立即实行所有社区、农村闭环管理,开启全员核酸检测模式。本台记者一冰采访到几位在石家庄的民众,我们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河北省卫健委1月6日发布消息说,1月5日0—24时,河北省新增20例本地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19例。此外,河北全省新增43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石家庄报告41例。继石家庄市进入战时状态之后,1月5日晚间,河北省也宣布立即进入战时状态。

作为疫情重灾区,石家庄市政府1月5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宣布,1月6日起将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全市高速封闭,客运站暂时停运,火车、飞机旅客需凭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出城。

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建峰说,将核酸检测范围从藁城区扩大至全市: “明天(1月6日)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核酸全员检测,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主任芦飞在发布会上表示,已将采集到的首例确诊病例咽拭子样本送检,暂时仍未判断出传染源。6日,副市长孟祥红公布,全市已累计检测200万人次,新增阳性样本7例。

据流调显示,此次疫情扩散与村民聚集活动有关,集中爆发在石家庄市藁城区。据此次河北省首位确诊病人的生活轨迹显示,该病人曾参加婚礼及聚餐,其他确诊病例的行程与之相似。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接受中国媒体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此次河北省的病毒仍是境外输入病毒,很有可能为欧洲输入,病毒已隐秘传播一段时间。

石家庄实况: 全城进入战时状态 市民有所准备

随着新冠疫情在中国卷土重来,短短四天内河北省感染新冠人数过百。(Public Domain)
随着新冠疫情在中国卷土重来,短短四天内河北省感染新冠人数过百。(Public Domain)

家住石家庄市桥西区的周先生告诉本台,因疫情集中,藁城区现处于闭环管理,暂时未对其他城区造成太多影响:“我们这里现在快递停运,外卖停止,但生活采购没有困难,大的超市目前还开门,只是社区最近三天因为全面核酸检测,各自封闭了。这三天情况最严峻,高速进出都封闭了,社区也只允许在附近囤货。公司门口有个24小时超市涨价了,但永辉超市物价没有变化。”

周先生说,由于去年年初疫情最严重时全国进行了严格的封闭管理,所以这次石家庄市进入战时状态,大部分市民对此早有心理准备:“气氛还好,没有过度紧张。相对来说自从这次藁城区疫情开始之后,公司、个人就已经开始应对了,看来都还是有些准备的。”

家住藁城区的武女士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藁城区各个村镇现进行封锁管理并严格消杀,但居民情绪普遍较为稳定:“附近的高速国道设了关卡,对车辆进行劝返。居民大部分都是有准备的,我是4号下班后去了趟超市,市民就已经开始储备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的。就目前来看,除了上不了班,对生活影响不大。”

一位在石家庄出差的匿名人士告诉本台,因石家庄疫情加重,他们一行人只能暂时被困酒店。因不处于中高风险地区,他们的出行并未受到限制:“5000多个片区,每个片区上门检测,但我们要自己预约去医院做检测,有极少数的公交和的士在运营。这两天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小区集中监测,控制出入,我们测完没事的还能出行,但高风险和中风险地区的人好像是出不来的。”

该匿名人士说,由于全城停止外卖配送服务,他们所在的酒店仍正常提供餐饮,健身房和酒吧也处于营业状态:“汽车客运站关闭了,但我们坐高铁还好,拿着6号之后做的核酸阴性报告可以出城。”

石家庄客运总站1月6日宣布,6日至16日所有网购票将会在1-5个工作日原路退回。此外,经本台记者查询,石家庄地区及邢台等地至北京地区的旅客列车车票均已无法购买,但南下的车票仍有剩余。

另外,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China CDC Weekly)1月6日在线发表的文章显示,对1月2日在石家庄和邢台两例新冠肺炎病例样品进行基因测序发现,该病毒株不同于近期国内其它地方疫情中发现的毒株,也非在英国和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但是与7月份上传的俄罗斯基因组序列类似。

记者:一冰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