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進入準封城 當地人如是說

2021.01.06 15:54 ET
石家莊進入準封城  當地人如是說 隨着新冠疫情在中國捲土重來,短短四天內河北省感染新冠人數過百。1月3日,疫情最爲嚴重的石家莊市進入戰時狀態,立即實行所有社區、農村閉環管理,開啓全員核酸檢測模式。
(Public Domain)


隨着新冠疫情在中國捲土重來,短短四天內河北省感染新冠人數過百。1月3日,疫情最爲嚴重的石家莊市進入戰時狀態,立即實行所有社區、農村閉環管理,開啓全員核酸檢測模式。本臺記者一冰採訪到幾位在石家莊的民衆,我們來聽聽他們怎麼說。

河北省衛健委1月6日發佈消息說,1月5日0—24時,河北省新增20例本地確診病例,其中石家莊市報告19例。此外,河北全省新增43例本地無症狀感染者,石家莊報告41例。繼石家莊市進入戰時狀態之後,1月5日晚間,河北省也宣佈立即進入戰時狀態。

作爲疫情重災區,石家莊市政府1月5日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石家莊市副市長孟祥紅宣佈,1月6日起將藁城區全域調整爲高風險地區,全市高速封閉,客運站暫時停運,火車、飛機旅客需憑72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出城。

石家莊市政府新聞發言人王建峯說,將核酸檢測範圍從藁城區擴大至全市: “明天(1月6日)還將在全市範圍內全面啓動核酸全員檢測,確保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石家莊市疾控中心主任蘆飛在發佈會上表示,已將採集到的首例確診病例咽拭子樣本送檢,暫時仍未判斷出傳染源。6日,副市長孟祥紅公佈,全市已累計檢測200萬人次,新增陽性樣本7例。

據流調顯示,此次疫情擴散與村民聚集活動有關,集中爆發在石家莊市藁城區。據此次河北省首位確診病人的生活軌跡顯示,該病人曾參加婚禮及聚餐,其他確診病例的行程與之相似。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在接受中國媒體央視新聞採訪時表示,此次河北省的病毒仍是境外輸入病毒,很有可能爲歐洲輸入,病毒已隱祕傳播一段時間。

石家莊實況: 全城進入戰時狀態 市民有所準備

隨着新冠疫情在中國捲土重來,短短四天內河北省感染新冠人數過百。(Public Domain)
隨着新冠疫情在中國捲土重來,短短四天內河北省感染新冠人數過百。(Public Domain)

家住石家莊市橋西區的周先生告訴本臺,因疫情集中,藁城區現處於閉環管理,暫時未對其他城區造成太多影響:“我們這裏現在快遞停運,外賣停止,但生活採購沒有困難,大的超市目前還開門,只是社區最近三天因爲全面核酸檢測,各自封閉了。這三天情況最嚴峻,高速進出都封閉了,社區也只允許在附近囤貨。公司門口有個24小時超市漲價了,但永輝超市物價沒有變化。”

周先生說,由於去年年初疫情最嚴重時全國進行了嚴格的封閉管理,所以這次石家莊市進入戰時狀態,大部分市民對此早有心理準備:“氣氛還好,沒有過度緊張。相對來說自從這次藁城區疫情開始之後,公司、個人就已經開始應對了,看來都還是有些準備的。”

家住藁城區的武女士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藁城區各個村鎮現進行封鎖管理並嚴格消殺,但居民情緒普遍較爲穩定:“附近的高速國道設了關卡,對車輛進行勸返。居民大部分都是有準備的,我是4號下班後去了趟超市,市民就已經開始儲備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的。就目前來看,除了上不了班,對生活影響不大。”

一位在石家莊出差的匿名人士告訴本臺,因石家莊疫情加重,他們一行人只能暫時被困酒店。因不處於中高風險地區,他們的出行並未受到限制:“5000多個片區,每個片區上門檢測,但我們要自己預約去醫院做檢測,有極少數的公交和的士在運營。這兩天爲了防止疫情擴散,小區集中監測,控制出入,我們測完沒事的還能出行,但高風險和中風險地區的人好像是出不來的。”

該匿名人士說,由於全城停止外賣配送服務,他們所在的酒店仍正常提供餐飲,健身房和酒吧也處於營業狀態:“汽車客運站關閉了,但我們坐高鐵還好,拿着6號之後做的核酸陰性報告可以出城。”

石家莊客運總站1月6日宣佈,6日至16日所有網購票將會在1-5個工作日原路退回。此外,經本臺記者查詢,石家莊地區及邢臺等地至北京地區的旅客列車車票均已無法購買,但南下的車票仍有剩餘。

另外,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週報(英文)》(China CDC Weekly)1月6日在線發表的文章顯示,對1月2日在石家莊和邢臺兩例新冠肺炎病例樣品進行基因測序發現,該病毒株不同於近期國內其它地方疫情中發現的毒株,也非在英國和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但是與7月份上傳的俄羅斯基因組序列類似。

記者:一冰    責編:申鏵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