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关闭边境 民众不满美国旅游禁令


2020.03.14 16:30 ET
1 美国总统特朗普2020年3月13日宣布全美进入新冠疫情紧急状态。(视频截图)

欧洲武汉肺炎疫情延烧未止,根据欧洲疾病预防管制中心(ECDC)14日最新统计,欧洲累计确诊共 3万4 790例、死亡1 500例,其中意大利疫情影响最严重,已有逾1万7 660确诊病例、死亡1 268例。

世界卫生组织(WHO)13日表示,“欧洲现今成为武汉肺炎疾病全球大流行震央,是中国之外现今最多病例数和死亡地区”,目前无法预测疫情何时会达到高峰。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呼吁欧洲各国采纳激进的措施,以及社区动员,限制社会接触等来阻止疫情蔓延。他强调:不要就让火这样继续烧下去。

对于武汉肺炎全球大流行,欧洲联盟虽然在开始时,展现出团结,承诺要採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挽救经济,但是,各国政府的因应措施不一,近日纷纷宣布新的边境管制措施,暂停空中交通与铁路运输,并且禁止来自被视为高风险国家的旅客,以遏制武汉肺炎疫情。

13日欧洲多国就宣布关闭边界,丹麦、匈牙利和波兰都宣布封锁边境,外籍人员不得进入。捷克和斯洛文尼亚也宣布,禁止没有居留权的外籍人士进入。奥地利关闭与意大利接壤的边境,并禁止所有外籍人士进入。

但是,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表示,斯洛维尼亚和奥地利关闭与意大利的边界,是糟糕的决定。法国和德国目前都没有宣布关闭边界,但是法德及法意边界的城市都加强管制、测量体温、限制入境,从东部史特拉斯堡进入德国的边境,或是从蒙顿要进入意大利的边界,这两天车子都大排长龙。

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13日说,欧洲国家各自採取防疫措施,有些甚至关闭边境,当然每个国家要保护自己的民众,但任何措施都要整体来考量如何做才是最有效的,一般的禁止旅游措施,必须符合比例并经过协调。范德赖恩表示,会员国必须履行责任共同努力,欧盟可以承受这次疫情对卫生系统和经济的冲击。她也另宣布将启动37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并在援助政策上给予更大弹性,以降低对欧洲经济影响。

鉴于武汉肺炎疫情日趋严重,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稍晚宣布,全国实行紧急状态。特朗普将美国疫情日趋严重,归咎于欧洲未能及时对中国实施旅行禁令。11日特朗普就突然宣布,自13日起,对欧洲申根国家实施为期30天的旅行禁令,誓言对抗“外来的病毒”。许多欧洲国家领袖纷纷对特朗普这项举措表达愤怒,并强调,他们事先未被知会,这点特朗普也承认。美国突然祭出旅游禁令造成欧洲许多机场大乱,法国民众马可也表达不满,他说,我们知道这个武汉肺炎疫情的大流行是世界性的,会在许多大国蔓延,但我们认为,如果中国在最初的时候早些通报世卫,就不会有今日的大流行,如果特朗普要惩罚一个国家,那应该是中国,而不是法国,也不是欧盟,我们是美国的盟友。

记者:蔡凌   责编:梒青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