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中海南近"封島"防疫 上萬滯留旅客怨聲四起

2022.08.09 17:03 ET
颱風中海南近"封島"防疫 上萬滯留旅客怨聲四起 遊客2022年8月9日準備離開受疫情影響的海南島度假城市三亞
法新社圖片

海南因爲本土新冠疫情嚴重,祭出近乎封島的防疫措施,旅客全數滯留,直到週二晚間纔有航班離開三亞,同時傳出有業者坐地起價發“疫情財”,引起批評。

海南省宣佈自8月10日上午起,符合條件的滯留人員即可憑核酸陰性證明、健康碼綠碼進行離島申請,當地政府表示,將於12日實現“社會面清零”。海南疫情延燒,包括三亞、海口等城市此前陸續封城,因正值旅遊旺季,影響8萬多名旅客滯留島上。

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網站9日通報,8日海南省增加47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佔全國人數一半。雪上加霜的是,新形成的颱風“木蘭”預計在10日晚間登陸海南島,隨之而來的惡劣天氣將會對於航班、物資,以及戶外核酸檢測和道路控管帶來影響。

“會哭的孩子纔有奶喫”

8月9日晚間,三亞纔開始有四班航班載離部分滯留旅客回到上海、 西安、成都。不過,並不是所有旅客都這麼幸運。

一位化名爲小趙的北京居民不幸滯留在海口火車站,他表示,當局並未針對暫停發車一事詳細說明,“說停就停”,只有在火車站堅持待到隔天的旅客被安置,其餘被滯留的旅客沒有接到任何通知。

“昨日(8月7日)被滯留在海口站直到(8日)凌晨1點,自己身體不舒服,沒辦法堅持就退票出站了。剛剛得知,昨天一直堅持在火車站的旅客朋友們,有些被安排住宿了,像我們或者比我們提前出來(火車站)的,甚至7號晚上6點以後沒進站的旅客,不知道大家如何解決食宿問題?比較奇葩的是,在我們滯留在車站的7到8個小時,沒有一個負責人堂堂正正的對我們解釋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們不能出島。”

小趙不禁埋怨,僅有堅持到8日早上的部分旅客纔得到妥當安置,有人統一負責對接,但當局缺乏對滯留在海口全市旅客的應對方案,他認爲,海口作爲海南省首府,在發佈政策之後,應該要有針對全部滯留旅客的即時解決方案,否則“難道就是會哭的孩子有奶喫麼”?

酒店否認坐地起價發“疫情財”

除此之外,滯留旅客也面臨住宿和飲食難題。有網民表示,一家13口滯留三亞7天花了人民幣18萬,且傳出三亞有酒店趁機坐地起價、發疫情財,收費大漲。根據網民提供給本臺的視頻,有旅客投訴滯留在酒店,卻被收“最旺季的價格”,酒店不但不願提供口罩,也沒有及時回應旅客訴求。

視頻:“三亞這波展示行爲,大家也說了,這8萬旅客估計是16個億留在三亞了……我們的誤事誤工費,請問誰來爲我們擔當?我們還要付高額的價費,剛纔羣裏還有大家說,要一個口罩都不給。”

8月8日,海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告誡書,要求當地業者不得借疫情之名捏造、散佈漲價信息或哄擡價格,也不得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不過,在此之前,有網民抱怨,包含三亞在內的多間五星級酒店餐飲坐地起價,其中一張寫在印有三亞亞龍灣麗思卡爾頓酒店的便條紙收據顯示,一份甘炒河粉要價178元人民幣。

本臺記者於9日晚間致電三亞亞龍灣麗思卡爾頓酒店覈實,但對方否認,並指價錢沒有因爲疫情升溫、旅客滯留而改變,可以接受監督檢查。

三亞亞龍灣麗思卡爾頓酒店員工:“一直都是這個價錢,我們送餐沒有因爲疫情漲過一點價,我們酒店有因爲疫情開了一個60塊錢的餐,專門是給客人的,房價是有5折的政策,我們酒店絕對沒有坐地起價。”

網民埋怨當地酒店坐地起價,但酒店向本臺否認。(網絡截圖)
網民埋怨當地酒店坐地起價,但酒店向本臺否認。(網絡截圖)
 

除了旅客滯留受到影響,當地居民也傳出另類“災情”。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一位居住在海南陵水縣的何先生,因當地臨時要求須提供“連續三天陰性核酸證明”才能入城,卻無法同時申請到車輛通行證,導致一家四口在高速公路上漂流了3天3夜,直到週二(9日)凌晨,何先生一家仍然被攔在高速路口,不能回家,即使他們的房子就在幾百米外的海邊。

記者:陳品潔    責編:鄭崇生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