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武汉疫情市民再遭公安滋扰传唤


2020.02.06 13:05 ET
fb.jpg 武汉市民方斌(视频截图)

 

亲自探访武汉新型肺炎医院,并以手机纪录实况的市民方斌,连日来继续受到公安滋扰,并以不同方式传唤。方斌拒绝就范,并要求当局公开还他清白。

从普通老百姓变成新闻人物的方斌,这几天忙个不停。周二(4日)晚上,有人上门找他,说要“给他送菜”。

 

 

一个小时后,又有最少两个声称是警察的人敲门,却没有出示证件,方斌担心会被强行带走,坚决不肯开门。

 

视频【给你“送菜”来了!】

 

对方则隔着门警告方斌,不准擅自对外传播武汉疫情。

方斌早前进入武汉一家治疗新型肺炎的医院,短短数分钟内就以手机拍下殡仪馆运送多具遗体,以及病人临终的情况。视频发送到网上引起巨大回响。当晚他被公安扣查,并勒令他不许对疫情再作调查,更不许拍摄有关视频。

方斌获释后保持每天以视频对外报平安。他说,中央一再强调不许地方政府掩盖疫情真相,自己只是实地拍摄,实时上传自己的所见所闻,并未造谣,完全合法,质疑当局以什么法律依据不让他转播武汉疫情情况。

 

视频【方斌2月6曰】

 

方斌:“我说,你们做事情粗暴、简单、愚蠢。现在全世界都承认方斌的行为。那你就回去反映,要中国政府公开承认方斌的行为是对的。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和平谈判,这就是愚蠢的下场。可是这种愚蠢的下场要我们来承担。”

一直留意事态发展的维权人士黄永祥认为,目前疫情严峻,对于当局来说方斌的个案不好处理。

黄永祥: “如果把疫情真相全部公布,肯定引起民众恐慌,但如果全不公开,对于疫情防控也是不利的,所以当局是陷入了两难状态。”

黄永祥表示,当局至今没有对方斌采取更强硬手段,并非对他有所顾忌。

 

视频【方斌2月5曰】

 

黄永祥:“当局有什么顾忌的?以前这么多政治犯国际关注度那么高,还不是一样该抓就抓,该判就判,只是现在舆论当头,当局可能有得失的考量,先阻止他传播真相,再处理他,把影响减到最少,可能以后秋后算账,各种可能都有。”

黑龙江高院近日发通知,强调会严打与肺炎疫情相关的刑事犯罪。利用新型肺炎疫情制造或传播谣言,或者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最高可判刑15年。

面对媒体,方斌则反问“何谓颠覆国家政权?”并强调,“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国家的权力属于人民。”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