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溯源報告成衆矢之的 世衛被批“兩面不是人”

2021.03.31 06:17 ET
疫情溯源報告成衆矢之的  世衛被批“兩面不是人” 疫情溯源報告成衆矢之的
Reuters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組發表和中國聯合進行的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報告,認爲武漢病毒“極不可能”由實驗室泄漏。 有武漢肺炎死者家屬對於專家組的結論感到氣憤,並質疑世衛的獨立性,就連世衛總幹事譚德塞也表示,需要繼續調查病毒的來源。

長達120頁的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認爲,病毒很有可能在2019年10月或11月在武漢一帶傳播,由於部分早期病例與華南海鮮市場無關,反映市場不是疫情最初來源。至於市場在疫情起源中的作用,或傳染病如何傳入市場,目前無法得出確切結論。



報告提出,蝙蝠可能是病毒宿主,並評估病毒來源的四個可能,認爲病毒很有可能通過中間宿主傳給人類,也可能是由動物直接傳人,或經由冷凍食品運輸傳播,但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

專家要求繼續以科學和協作的方式追查病毒源頭,專家組組長安巴雷克表示,雖然調查受到政治壓力,但無人要求他刪除任何資料。

安巴雷克:“東道主十分關注並確保我們能開展工作,也對我們的討論和工作感興趣,專家組從未被要求刪除報告中的關鍵部分。”



中方專家 :中方所掌握的訊息和外方不存在差異

在北京,中方專家組週三召開了記者會,組長梁萬年表示,聯合專家組的共識是,病毒從動物傳人一直到華南海鮮市場疫情爆發,可能經歷長時間長距離的移動。

梁萬年:“華南海鮮市場是新冠疫情的爆發點之一,但同時傳播也有可能在武漢市的其他地方發生。這個市場可能存在通過感染者被污染的冷鏈產品、動物,或動物製品引入病毒的可能,對該市場的動物製品大規模檢測,未發現陽性。”他反駁中國沒有提供原始數據的指控,說中方所掌握的訊息和外方所掌握的並不存在差異。

武漢死者家屬批評世衛已淪爲木偶

武漢肺炎死者家屬張海早前曾要求與世衛專家組會面,卻不得要領,其後分別致函國家衛健委和外交部,要求公開世衛專家組的溯源行蹤,並解釋爲何拒絕提供原始病人數據。

張海對專家組的結論感到氣憤。

張海:“事實擺明得很簡單,病毒就是在武漢爆發的,按你們說的可能,什麼冷鏈傳播,爲什麼在別的國家沒有傳播,爲什麼在中國,爲什麼在武漢爆發?什麼這可能那可能,這麼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到了這個官僚機構世衛組織,到了他們這個地方,並沒有嚴肅認真的去調查,同時根本沒有獨立性,世衛組織就淪爲一個木偶。武漢的這些廣大受害者家屬就是要求追責,要求賠償,要求公開道歉,要求對這些瞞報的官員,故意殺人的官員,追責他的法律責任。”



律師陸妙卿曾就武漢市封城措施代表市民對政府提出訴訟。她認爲報告根本無助於解開疑團。

陸妙卿:“現在已經過去了一年多,世衛組織掌握了多少證據。我們也很難確定,他們(專家組成員)似乎在病毒研究所也只停留了幾個小時。關鍵的問題在於,這個報告不管結論是什麼,其實大家都很難去相信這個報告的真實性或者肯定性。只要中國政府隱瞞了信息,外界其實普遍對中國政府抱有不信任的態度。”

海外普遍對中國政府不信任

中國與世衛的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是在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在武漢進行調查。美國、澳大利亞、英國和日本等十四個國家發聲明,認爲聯合調查明顯出現拖延,也未能取得全部及原始的資料及樣本。就連被視爲與北京友好的世衛總幹事譚德塞也表態說,報告太快否定病毒由實驗室傳人的可能性,呼籲繼續深入調查。

陸妙卿:“其實世衛組織本身並沒有主動權,它要去進行調查還是要中國政府願意配合,否則它是沒有太好的辦法的。這個證據本身的來源以及範圍都已經是限定的。其實不管再怎麼查下去,大家對這個報告的不信任的態度是很難改變的。”


律師陸妙卿曾就武漢市封城措施代表市民對政府提出訴訟。(陸妙卿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律師陸妙卿曾就武漢市封城措施代表市民對政府提出訴訟。(陸妙卿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大病救助專案前高官任瑞紅表示,武漢肺炎對全球的影響遠遠超過十多年前的薩斯病,她認爲,譚德塞的態度反映世衛不希望爲北京"背鍋"。

任瑞紅:”當年的薩斯也是因爲中共隱瞞疫情造成很多人的死亡。世衛組織後來也沒有懲罰中國,或者給出讓全世界信服的報告,所以如果這個時候再不作出一個明確的公義性的表態的話,可能世界衛生組織會徹底失去在歐美國家的支持。以後它的工作會非常難以開展。“

她形容世衛組織正處於“兩面不是人”的尷尬處境。

任瑞紅:”就是讓人感覺是在(爲中國)塗脂抹粉,但是又沒有辦法塗的特別的好,就是說,化了一個不倫不類的妝。如果世衛組織跟中共是非常切割,沒有那種讓人生疑的關係的話,它現在如果是站在比較公正公義的角度來說話,至少歐美國家還是願意相信它,但是現在中共可能覺得它在搖擺,所以兩面都不討好吧。“

而根據調查報告,下一階段研究將包括檢驗野生動物樣本中,與新冠病毒相關的病毒序列和抗體,也會繼續調查中國南部省份,以及東南亞等其他蝙蝠分佈的地區。

報告也提出建立統一資料庫,在全球更廣泛範圍內,繼續尋找可能的早期病例,並由全球科學家在世界各地尋找可能成爲病毒宿主的動物物種。


記者:高鋒    責編:胡力漢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1-03-31 21:35

中國老百姓自己都不信這WHO的所謂溯源報告! 不禁要問, 這世界上除了中共自己(假裝相信這報告)之外, 究竟有哪個中共國之外的其他國家願意相信這無異於CCTV宣傳報道的“WHO的溯源報告”的?日本、德國、法國還是美國?恐怕它們都不願意相信這所謂的報告。既然如此, 爲什麼沒有一個國家敢於站出來, 直言並且勇於徹底地揭掉這件花哨的“皇帝新衣”?既然也沒有的話, 那麼, 可以肯定地說, 現在的全世界真得需要像川普和龐佩奧那樣的敢於與獨裁專制直接面對面作鬥爭的人了! 換言之, 現如今的各國領導者之中壓根兒就沒有一個真正敢於挑戰中共獨裁的! 所以, 可以預見, 在這種態勢之下, 中共今後還會折騰出甚至故意搞出類似的事端來! 原因很簡單。既然包子上個月就已經公開地說出“它想要平視世界”的話來, 那就表明, 這傢夥早就已經不把各民主國家們放在眼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