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山东浙江监狱爆发疫情 逾五百人感染


2020.02.21 10:00 ET
gf1.jpg 2020年2月2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全省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2例,其中任城监狱200例。(微博图片/山东任城监狱)

 

中国国家卫健委声称,全国新型肺炎确诊病例数目逐步下降,认为疫情好转。但湖北、山东、浙江都有监狱出现集体爆发病例事件,共造成超过五百名囚犯感染。有官员因而被免职。

湖北省两座监狱先后有大批囚犯感染武汉肺炎,其中以武汉女子监狱情况最严重,共有230人确诊,省内的沙洋汉津监狱则有41起病例。270起个案均为输入性病例。官方表示,全省没有囚犯因感染武汉肺炎死亡。两所监狱分别有狱长和狱警被免职和警告。

 

武汉女子监狱有超过200名囚犯确诊染病。(微博图片)
武汉女子监狱有超过200名囚犯确诊染病。(微博图片)

 

山东省任城监狱,上月底开始实施封闭管理,执勤的干警不会轮换,不过仍无法阻止疫情进入监狱。

本月13日,监狱有两名干警确诊新型肺炎。当地政府随后对监狱实施隔离措施,并对所有服刑人士、干警等进行核酸验测,确认有207人确诊,包括7名干警及200名服刑人士。

 

视频【三省监狱爆疫情 至少500人感染】【监狱局负责人:我怀着内疚的心情沉重地回答】

 

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解维俊等多人因监狱疫情防控不力,被省委常委免去职务,并由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调查。

在浙江十里丰监狱亦出现集体爆发,34名囚犯确诊。省司法厅派督导组督查,监狱政委及监狱长已被免职,一名干警被立案调查。目前监狱亦已实施全封闭管理,防止疫情蔓延。

山东律师祝圣武相信,这几所监狱的疫情已经失控。

祝圣武: “如果只是在自己的监狱里面数人发病,对其他人的感染不会那么块,即使像新冠肺炎的传染力那么厉害。监狱里有‘集体放风’的制度,在中午会集体出来活动。共产党会想办法剥削这些监狱内的犯人,让他们参加报酬非常低甚至免费的工作,在这工场工作他们是集体劳动,会有跟其他人接触的机会,产生大规模感染。“

 

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解维俊等多人因监狱疫情防控不力,被省委常委免去职务,并由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调查。(图源: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官网)
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解维俊等多人因监狱疫情防控不力,被省委常委免去职务,并由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调查。(图源: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官网)

祝圣武说,一天之内相继传出多省的监狱有集体爆发,并非偶然。

祝圣武:“监狱是共产党人权迫害系统里的重要机关,包括活摘器官。中国政府必然会赋予这些官员足够权力去掩盖犯罪事实。可能在很多监狱都存在,但是他们掩盖了,这次放出这三个监狱,目的是安抚国内和国际舆论,就是他们好像是透明的,‘你看,我们有错就纠正,我们也会严厉处理这些官员。’”

曾经入狱的非政府组织活动人士杨占青对中国的监狱环境有深刻体会。

杨占青:“环境卫生特别差,管理非常随意。一个舱本来有十五个床位,但是他往往住了二三十个人。毛巾等用品都需要掏钱才能得到。这些公共衣服被子非常脏,特别是被子非常脏。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有人感染,那就非常危险。”

 

视频【山东监狱爆疫情引关注】【网民翻出官媒文宣:山东人是中华民族的长子】

 

山东济宁市市民表示,自己所在的微信群在当地机关单位要求下被解散,据说,被勒令解散的包括大多数机关单位,社区,和中小学的微信群。部分舆论认为,此举是针对山东监狱出现疫情。济宁市委网信办,和市公安局其后曾发消息澄清,说解散微信群是谣言。

杨占青: “解散微信群,不准在网上讨论根本不是谣言,肯定是当地下的命令,因为这对当地来说是特别大的丑闻。无论在本地还是对中央,它都不敢让这样的信息传出去,肯定要封锁消息。

中国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负责人周五就监狱罪犯感染武汉肺炎问题,召开记者会,说当局会深刻汲取教训,强化责任落实。

负责人说,集体爆发肺炎的监狱没有重症病例,也没有出现死亡个案。当局正全面排查进入监狱工作的人员、实行全封闭隔离、及时医疗救治患者、组织罪犯打”亲情电话“和开展视频会见等,而山东、湖北、浙江涉事监狱已经有多名领导干部被严肃问责追责。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