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例: 武汉肺炎死者家属状告政府

2020.06.11 07:25 ET
2020-05-14T151649Z_1402792341_RC2FOG9OHO92_RTRMADP_3_HEALTH-CORONAVIRUS-CHINA-WUHAN.jpg 被视为新冠病毒发源地的武汉,有受害者家属对当局提出起诉,要求赔偿约200万人民币。图为武汉市武汉火车站。(路透社)

 

被视为新冠病毒发源地的武汉,有受害者家属对当局提出起诉,要求赔偿约两百万元人民币,这是中国第一起疫情受害者家属索偿案例。但外界普遍认为,当局不会立案。

张海的父亲是解放军老兵,今年年初意外骨折。为了报销医药费,他把父亲从广东送回武汉动手术,父亲却在医院感染新冠肺炎而病逝。张海认为,父亲染病与医院没有妥善提供防疫保护有关。若不是当局故意隐瞒疫情,他根本不会带着父亲到武汉,因此他决定透过法律途径索偿。本周三(6月11日),他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对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汉市中部战区总医院的诉讼。

 

 

 今年一月,张海(右)的父亲意外骨折,为了报销医药费,他把父亲(左)从广东送回武汉动手术,父亲却因此感染新冠肺炎而病逝。(张海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今年一月,张海(右)的父亲意外骨折,为了报销医药费,他把父亲(左)从广东送回武汉动手术,父亲却因此感染新冠肺炎而病逝。(张海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张海:“我提起各种赔偿是180多万,精神损失伤害是10万,我送父亲回去这些费用是8000块钱。我要告诉他们,我追责的决心是很坚强的,我一定要追责到底。”

自从公开发声后,深圳和武汉两地政府对张海软硬兼施,除了派人上门骚扰,也曾试图劝他回心转意。

张海:“武汉市地方部门找我谈过,他们一直强调这是天灾,但我反驳他们,这是很典型的人为导致的灾难。你们不承认是你们的事,我肯定要坚决发声。瞒报就是瞒报,你可以扣我帽子,找个地方把我关起来,这样我就不能发声了。我说我不怕。”

官方将用尽一切办法阻止起诉

一直协助张海的公益人士杨占青认为,根据中国司法现状,法院不太可能立案。

 

今年年初,张海的父亲张立发(图)在武汉动手术期间,感染新冠肺炎,其后病逝。(张海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今年年初,张海的父亲张立发(图)在武汉动手术期间,感染新冠肺炎,其后病逝。(张海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杨占青:“中国近年来民告官的案件越来越敏感,而这个案件又涉及到政府隐瞒疫情的重大事实。对官方来说,最怕的是受害者指控,因为比国外的指控更直接、更有说服力。如果法院立案就意味着将来受害者和官方在法庭对峙,这对官方来说,继续撒谎的成本比较高。”

“新冠肺炎索赔法律顾问团”自3月初成立以来,先后收到20多名受害者和家属咨询,但除了张海,其他家属都没有提交诉讼。

杨占青:“有个家属在搜集证据过程中遭警察电话威胁,要求不要再跟我联系,不要再维权,他顶不住压力自己放弃了。其他几个家属都被社区的律师和其他受害者泼冷水,说起诉没有任何依据,起诉只会浪费自己的精力。”

这些家属大部分选择和社区街道或受害者生前所属单位交涉。杨占青认为,这反映他们不相信司法公正,只希望通过协商拿到部分抚恤金和丧葬费。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