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冠死者87%接種科興 消息封鎖民衆對疫苗一無所知

2022.03.21 10:51 ET
香港新冠死者87%接種科興 消息封鎖民衆對疫苗一無所知 2022 年 2 月 10 日,香港市民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外排隊接受科興疫苗。
路透社圖片

香港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依然嚴峻。有分析顯示,已接種疫苗的死者當中,八成半以上選擇了中國 “科興”疫苗。有專家建議讓所有長者注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復必泰”,但有醫學界人士提出反駁,認爲“科興”的保護性不比“復必泰”差。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持續兩個多月,累計接近6千人死亡。香港醫院管理局分析了當中5100多起個案,顯示近1300人生前已注射疫苗,選擇了中國國產的“科興”多達87%。

港大專家何柏良在明報的專訪引述醫學期刊表示,基於醫學實證,他強烈建議所有長者無論首針、次針、第三針,都應選打mRNA疫苗“復必泰”,若已打首針或兩針,第二或第三針也應轉打“復必泰“。

2022 年 3 月 11 日,香港火車站內設立的疫苗接種中心,市民排隊接種科興疫苗。(法新社)
2022 年 3 月 11 日,香港火車站內設立的疫苗接種中心,市民排隊接種科興疫苗。(法新社)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樑子超卻對香港親北京報紙文匯報表示,香港新冠死者大部分是長期病患的長者,中國“科興”的滅活疫苗技術成熟,副作用小,這類長者因此大部分選擇接種“科興”,而且基本還沒接種第三針,因此死亡個案相比較多,但不能因此得出“科興“保護性不如“復必泰”的結論。

他說,中國大陸以科興疫苗爲主流,新冠死亡率低於同時提供mRNA疫苗選擇的香港。吉林省最新公佈,該省累計超過1萬起病例,卻只有兩人死亡,就是例子。

張海: 吉林公佈只死兩人,信不信由你

父親死於新冠肺炎的武漢人張海認爲,官媒聲稱吉林萬人“中招”卻只有兩人死亡,是“信不信由你”。

張海:“它說一個人沒有死,外界不相信也沒辦法,因爲媒體全部是聽它指揮的。它不想造成所謂的恐慌。他們對於這些事情想得特別敏感。這次變異的(奧密克戎)在中國大陸各地爆發,有很多人都是打過國產疫苗卻照樣染上。我得到的消息,有一定級別的人根本不會打國產的(疫苗)。”

2022年3月21日,武漢人張海強烈質疑吉林萬人“中招”卻只有兩人死亡的說法。(張海獨家提供)
2022年3月21日,武漢人張海強烈質疑吉林萬人“中招”卻只有兩人死亡的說法。(張海獨家提供)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則認爲,“科興”是否能防範奧密克戎重症,降低死亡率,有待當局提供更多數據作驗證。

詹長權:“因爲它(吉林)的患者總數沒有像香港那麼多。香港地方小,醫院沒有準備好。它(大陸當局)應該報告重症有多少人,可能它重症不少,進到醫院獲得妥善的治療,可以避免死亡。 應該公佈重症跟住院人數, 讓外界判斷疫苗對於重症有沒有保護力。打過上億人的疫苗不見得完全沒有效,但是效果有多少必須以數字來分析。現在(中國大陸)確診的個案數目還不多,等它增加十倍,醫療場所妥善照顧病人的能力就會下降,那死亡就會增加。”

目前中國大陸最少有五款新冠疫苗獲批准使用,包括、科興生物的滅活疫苗、國藥集團旗下兩家公司生產的滅活疫苗、康希諾生物與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團隊合作的腺病毒載體疫苗,以及一款中國國產的mRNA新冠疫苗。

中國民衆對疫苗安全性一無所知

公民林生亮則表示,受制於資訊封鎖,中國大陸老百姓在注射疫苗上只能處於被動。

林生亮:“中國民衆偶爾也可以看到‘科興’疫苗出現不良反應的信息,但是很快這些信息會被封鎖,他們根本不知道‘科興‘疫苗的有效性,他們也難以判斷‘科興‘疫苗的安全性。信心的封鎖和專業知識的匱乏,以及沒有其他國家疫苗可以選擇的情況下,只能被動或者被迫接受官方的安排。很多民衆擔心,不服從政府強推注射疫苗的話,會給自己工作和安全帶來麻煩,所以普遍用‘我應該不會那麼倒黴’來安慰自己。”

臺灣流行病學專家詹長權表示,香港的分析數據已說明“科興”不足以抵禦奧密克戎,認爲 “復必泰”等mRNA疫苗是對抗奧密克戎的首選,並建議已接種“科興”的人士混打mRNA疫苗。

詹長權:“沒有打過的就選擇打‘復必泰’,已經打過一劑(滅活疫苗)的也需要打兩劑的‘復必泰’,已經打了三劑的也再加一劑‘復必泰’,在今年6月底之前要趕快完成。”

記者:高鋒      責編:溫曉平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