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称要有长期应对外部变化准备 北京学者形容中国面对 “八十国联军”

在武汉解封、中国准备全国全面复工复产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三(8日)召开会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必须为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做好准备。这番言论引起了种种揣测。

在武汉解封、中国准备全国全面复工复产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三(8日)召开会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必须为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做好准备。(美联社资料图片)

 

在武汉解封、中国准备全国全面复工复产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三(8日)召开会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必须为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做好准备。这番言论引起了种种揣测。

周三的政治局常委会议集中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说当前中国的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取得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有重要进展,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大家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外放输入、内放反弹的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

 



有分析认为, 从习近平口中出现“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这一讲法十分罕见,即使美中贸易战白热化时期,习近平等决策层官员也不会如此表态。

北京学者形容中国面对 “八十国联军”

独立历史学者章立凡认为,虽然中国的疫情得到缓解,但中共面对的国际处境却十分艰难,尤其是其他国家有可能就疫情向中国索偿。

 

虽然中国的疫情得到缓解,但中共面对的国际处境却十分艰难,尤其是其他国家有可能就疫情向中国索偿。北京学者形容中国面对 “八十国联军”。(视频截图/路透社)

章立凡:“现在很多人在这么说,120年前是庚子年,来了八国联军,现在有可能是八十国联军,或者更多,因为武汉肺炎给全球的政治和经济造成了灾难,对中国的问责,从国际角度来说可能难以避免,不仅西方国家,一些原来和中国关系相对较好的国家,现在也逐渐变脸。”

提到经济,会议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

国内经济复苏困难重重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所大陆研究所所长刘孟俊认为,中国的经济要恢复元气,困难重重。

刘孟俊:“现在跟中国贸易最紧密的欧盟欧元区。它们的经济倒退比2008年的时候更严重。对内债务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负担,(中国经济)要恢复到过去挑战蛮大的。”

中国生产大量汽车零件、玩具、电子产品,但中国工厂因为疫情停工,导致原材料或中间产品未能出口,继而影响其他国家的生产进度。由于中国的供应链牵连甚广,外界相信,其他国家和企业也意识到有迫切需要分散风险,甚至尝试把供应链本地化。

刘孟俊:“全球为根基的供应链会破碎,变成区域化,外商以中国作为唯一供应链基地是不太可能的”

周三的政治局常委会议也要求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加强粮食市场价格检测和监管,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梒青  网编:瑞哲

2025 M Street NW
Washington, DC 20036
+1 (202) 530-4900
fankui@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