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受害者家屬索賠反遭當局脅迫


2020.07.13 12:30 ET
M0713GF2.jpg 張海(圖)作爲武漢肺炎受害者家屬對當局提出起訴,要求賠償約兩百萬元人民幣。(張海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Photo: RFA

 

武漢一名新冠肺炎受害者家屬上月對當局提出起訴,要求賠償約兩百萬元人民幣。當局不但拒絕受理,還以威嚇手段要求他中止訴訟。家屬強調絕不會因爲被壓迫而妥協。

張海的父親今年年初在武漢動手術期間感染新冠肺炎病逝。張海認爲,父親去世與當局故意隱瞞疫情有關,一個月前向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提出對武漢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漢市中部戰區總醫院的訴訟。

 

 

週日,張海的親戚到廣東傳達據說是當局的信息,說武漢和深圳兩地爲了他狀告地方政府,專門成立了聯合工作組。

張海:“公安和政府機關聯合調查我的所有,要求我先斷絕與所有媒體的聯繫,而且威脅要把我幾個親戚的工作搞掉,說他們要用國安法來對我採取行動,監控我所有通訊設備,利用國家的合法資源打擊受害者家屬,沒有誠心誠意來解決協商問題,而是透過暴力逼我放棄,這肯定是不可能的。”

 

武漢一名新冠肺炎受害者家屬上月對當局提出起訴,要求賠償約兩百萬元人民幣。(推特圖片)
武漢一名新冠肺炎受害者家屬上月對當局提出起訴,要求賠償約兩百萬元人民幣。(推特圖片)

張海被指勾結反華勢力

張海譴責當局爲了打擊他無所不用其極。他強調,自己只是維權,無意反黨。

張海:“它會在我的微博留下評論,說我是給反華勢力遞刀子,說我和反華勢力勾結。我一直擁護中國共產黨,擁護習近平的,我追責和擁護共產黨並不矛盾。我從來沒有說過反黨反政府的話,現在他們對我使用了很卑劣的手段。”

張海把各種經濟和精神損失一起計算,要求當局賠償約兩百萬元人民幣,這也是中國第一起疫情受害者家屬索償案例。

張海:“武漢市地方檢察院前段時間跟我來了口頭電話,說我立案是沒有法律依據的,不予立案。口頭通知是違法的。按照中國法律規定,不予立案必須有書面裁定,說明爲何不予立案,所以說, 到目前爲止,我的起訴還是有效的。”

湖北異議人士高飛認爲,當局的反應是意料之中。

高飛:“雖然200萬對他們來說是九牛一毛,但是一個人200萬的話,你想想看,在這次疫情期間,有多少人受災? 這個苗頭直接給壓迫住,反抗意識直接給擦滅掉。這是他們一直以來的作風。”

目前除了張海,其他肺炎受害者家屬都沒有提交訴訟。據瞭解,當中不少人曾被當局或工作單位勸說或者威脅。有法律界人士敦促中國當局像當年解決三鹿奶粉事件那樣,在追究責任人的同時,成立賠償基金,以平息民憤。


記者:高鋒  責編:胡力漢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