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變相封城 : 兩千萬人居家隔離

2022.09.01 03:35 ET
成都變相封城 : 兩千萬人居家隔離 成都封城,居民核酸檢測每日一次。
志願者提供

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週四(9月1日)下令,當天傍晚至4日傍晚,全城居民居家隔離,對這座擁有兩千多萬人的城市實施變相封城措施。當地居民說,剛接到社區通知,所幸之前備足了一週食物。

成都市衛健委週四通報,過去一天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06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1例,合計157例。成都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1日宣佈,1日至4日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當日18時起全體居民原則居家。

通報強調,自9月1日18時起,全體居民原則居家,非本小區居民不得進入。農村地區嚴格控制人員出入,外來人員必須報備。小區內不扎堆、不聚集,每戶居民每天可安排1人憑24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外出1次就近採買生活物資。有外出就醫和其他特殊需求的居民,經居住地社區同意可以出入小區。

成都突然封城3日 民衆居家每日核酸一次

當地居民高華告訴本臺,她剛接到封城通知:

“剛纔我妹妹給我打電話說了,也就是封城了,變相封城,晚上六點開始。現在我又走不了,我上午去做的核酸檢測,結果還沒有出來。現在不能到處走,只能在家。沒辦法,必須執行。”

四川省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末,成都市常住人口爲2119.2萬人。兩天前,成都已經傳出封城消息,當局出面闢謠。網名爲熱帶雨林的網友因爲日前稱成都將封控,被公安機關以尋釁滋事行政拘留15天,罰款1000元。但事實表明,有關“封城”傳聞,並非謠言。

過去一天,中國31個省新增1903宗新冠本土個案,包括307宗確診和1596宗無症狀感染。其中廣東新增40宗確診和34宗無症狀感染,西藏有53宗本土確診和621宗無症狀感染;四川有132宗確診和89宗無症狀感染;北京新增3宗本土確診。

新疆首府烏魯木齊採取新的防疫方法,做核酸檢測時的這套裝束,讓不少網民驚訝。(視頻截圖/古亭提供)
新疆首府烏魯木齊採取新的防疫方法,做核酸檢測時的這套裝束,讓不少網民驚訝。(視頻截圖/古亭提供)

北京海淀區增一例確診 四處列高風險地區

相比近期,日本、韓國每日感染人數超過10萬,甚至更多。而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每日感染數百或千人,感染率約十萬分之一。北京一居民告訴本臺,海淀區新增一例,卻將區內4個區域列爲高風險區,實屬過度防疫。居民李先生本週四對本臺說,不知道政府爲何要如此嚴控:

“北京,現在外來人口都在驅逐,很多工人都離開了。現在人口也沒這麼密集,很多出租房都空置了,沒有人住。因此不存在人員密集傳染。”

海淀區居民野靖環對本臺說,目前的封控措施,給居民生活造成極大的困擾。她舉例說前一天去北京市檢察院,要接受多重檢查:

“人臉識別、登記身份證,還要安檢搜身,出示行程碼、驗證碼、保證書,並在一個登記表上登記。用核酸檢測,什麼所謂的防疫,實際上是把人完全控制住。現在就是什麼地區一說有疫情了,那你就別想走動了,現在是拿疫情限制人身自由。”

另外,疫情帶給民衆的次生災害不斷。網民提供的一段視頻顯示,在重慶藍溪谷地小區,一對夫妻下樓接受核酸檢測,留下孩子在家睡覺,孩子醒來未見到父母,從十樓失足墜下。視頻中,一位母親抱着孩子,欲哭無淚。最終由一輛警車把母子接走。(本臺無法獨立覈實影片內容的真實性)

自上週中國官媒公佈中共二十大將於10月中旬召開後,各地疫情突然升溫。北京、天津、河北、重慶、四川及陝西等26個省份出現疫情。全國高風險地區達1600個左右。

記者:古亭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梒青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