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後疫情突升溫 兩億人受封控影響

2022.10.28 05:11 ET
二十大後疫情突升溫 兩億人受封控影響 2022年10月27日,居民在北京一個病毒檢測點外排隊。
美聯社圖片

中共二十大後,廣州、武漢、西寧等地疫情持續升溫,加上早前新疆及西藏等地繼續實施封控,野村證券最新報告評估,截至10月24日,中國28個城市正實施不同程度的封控措施,受影響地區涵蓋2億多人。上海一名防疫志願者說,入境上海一旦查出陽性,每天的病牀費超過人民幣2000元。

在嚴密的防控政策下,近期廣州、武漢、蘭州、西寧等中國大部分地區新增感染者後,當局再度嚴厲防範。餐廳停業、居民足不出戶。中國衛健委週五公佈,過去一日新增1117例新冠本土個案,包括193例確診以及924例無症狀感染。新增本土確診個案中,福建31例、內蒙古30例、山西16例、廣東15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個案中,青海117例、新疆114例、內蒙古92例。

根據野村證券最新報告評估,截至10月24日,中國28個城市正在實施不同程度的封鎖措施,受影響地區涵蓋2.077億人,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約人民幣25.6萬億元。

二十大會議後,中國各地疫情升溫。(網民提供/記者古亭)
二十大會議後,中國各地疫情升溫。(網民提供/記者古亭)

武漢百萬人被封控 大量店鋪關門

武漢礄口一方姓大學生告訴本臺,許多小區被列爲中風險,居民不能走出社區:“現在漢口封了好多小區,還有礄口、江漢、漢陽封了好多小區,現在出現疫情叫‘淪陷’,出現24例就搞得這麼誇張。武漢東湖、磨山風景區也封了,那個地方很空曠,其實沒什麼風險,但也封了。”

目前,全市約一百萬居民被封控在家。方姓學生說:“江漢區的小區內,所有的小賣部、中小超市、水果攤,現在賣菜的不能賣了。這種現象礄口最多,因爲礄口靠近同濟醫院,之前有一個從新疆回來的人看病,說是把病毒帶回來了。”

本週四起,廣州市新增73例本土確診,海珠區,越秀區、天河區、荔灣區內多條街道被列爲高中風險區域,實施封控或防控措施。另外,福州市劃出二十多個中風險地區。該市36所高校實行封閉管理。校內師生員工不得出校。蘭州、西寧、鄭州、大同以及西安,近期也採取局部封控措施,甚至關閉蔬菜和水果店,不準居民外出。有鄭州居民說,當局在二十大會議期間,瞞報疫情,導致疫情擴散,直到大會閉幕纔開始封控。

鄭州市官員說,疫情傳播速度較快,目前鄭州有50個高風險和中風險區。過去三天內,當地報告新增七十多例本土確診。鄭州是蘋果手機組裝廠富士康集團主要生產基地之一。富士康本週表示,“少部分”員工受疫情影響。否認傳聞中的“兩萬名員工核酸陽性”。

傳上海每日20多例入境陽性個案

本週三,北京環球度假區主題公園發現一遊客的病毒檢測呈陽性後,當局迅速將其封閉。上海因有大量境外入境者被驗出核酸陽性,要送往隔離。上海一位防疫志願者陶麗告訴記者,境外人士一旦發現陽性,每天隔離費高達兩千多元。她還說,各地酒店拒絕接待來自新疆、西藏和內蒙的旅客:

“整個內蒙、整個新疆,整個西藏來的人不接待了。現在上海大量隱瞞入境陽性,大概每天有二十幾例。我看到一些狀況,現在是7+3,但這十天出不來,都要住隔離酒店,根本出不來。如果你入境查出陽性,就要去金山公共衛生定點醫院,現在是爆滿的,很多人睡在走廊、廁所門口。如果想住單人間要開後門(托熟人)。現在你要是住金山公衛,病牀費每天兩、三千元一個人。”

陶麗說,旅居海外的人士如無必要,勿輕易回國,因爲一旦檢測出陽性,個人需承當龐大的醫療費。

本臺無法獨立證實陶麗的說法。而根據國家衛健委官網,截至10月27日24時,上海通報境外輸入4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1例。

記者:古亭    責編:陳美華 溫曉平 鄭崇生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2-10-29 04:31

堅決打到習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