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巨星死于武汉肺炎 引发中日台网民激战


2020.03.30 11:55 ET
志村一一.jpg 日本谐星志村健意外感染武汉肺炎,人生谢幕。(志村健脸书)

 

在亚洲有广大观众的日本喜剧艺人志村健, 因为感染武汉肺炎, 3月29日惊传病逝。除了引发日本国内震撼,中国大陆及台湾也一片惋惜声。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维基百科上志村健的条目中,他染病致死的原因,被人改为“台湾肺炎”,引爆台、日、中三方网友交战。

日本家喻户晓的喜剧泰斗志村健,本月19日出现发烧、呼吸困难等症状,23日确诊武汉肺炎,一度装上人工肺叶克膜抢救,29日宣告不治。

 


志村健是日本演艺圈确诊武汉肺炎首例,确诊1周就病逝,人生匆匆谢幕。粉丝惊觉志村离世不是搞笑,感叹“健桑!好想再听你喊一次“大丈夫”(日语,“没问题”的意思)...”。

 

日本谐星志村健意外感染武汉肺炎,人生谢幕。(志村健脸书)
日本谐星志村健意外感染武汉肺炎,人生谢幕。(志村健脸书)

日本巨星死于武汉肺炎  引发中日台网民激战

在中国的微博、微信,志村健病逝的消息也登上热搜排行榜。不少中国网民感到惋惜,有人留言:“噩耗,一路走好喜欢的明星!”

台湾的东海大学日本区域研究中心主任陈永峰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志村健的死,拉开中日两国欲求友好的距离。

陈永峰说:“日本已经很多艺人在说武汉肺炎夺走了他们的宝贝,国宝,所以很恨这个肺炎。所以我推测,说不定对中国的喜好度可能会再下降一点,尽管已经很低了。”

有日本网民就留言说:“我讨厌武汉病毒、中国!”、“中国政府!志村健死掉就是因为你隐瞒资讯”、“被中国间接杀死的。”

台湾“志村迷”也在脸书发出怒气。音乐人朱约信在脸书说:“志村这笔帐,算在习包子头上”;成功大学教授梁文韬也在脸书发文说“志村健走了,邪共纳命来”。

 

志村健为日本郁闷民族性找出口。(志村健脸书)
志村健为日本郁闷民族性找出口。(志村健脸书)


民进党立法委员王定宇在脸书指出,在台日粉丝同声哀悼时,居然发生中国网友将日本偶像的死,甩锅到台湾的现象!

王定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网路的维基百科,有人去窜改志村健的死亡原因,把它改成‘台湾肺炎’。这很明显是中共的五毛在那边造假。台湾网友立刻就去把维基百科修改回来,修改成‘武汉肺炎’,因为这样两方引起维基百科修改大乱战。包括把‘中华民国’改成‘中国台湾省’等等。所以目前在网路上的维基百科,因为五毛刻意造假,变成网路的交战状态。”

台湾网友“只是堵蓝”在脸书也说,全世界都在哀悼这位大师的殒落之时,恶劣的中国网军,在忙着四处窜改资讯,把病毒发生地推给美国,把志村健感染的病症,洗成 “台湾肺炎”。

留学日本的台湾学生林同学,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大陆网民的动作并不能动摇台日关系:“一定全世界都知道是武汉肺炎,怎么会变成台湾肺炎?那维基要不要处理是维基的事。我觉得很无聊,很脑残,骚扰而已吧。台日之间说关系好或不好,这也不是他们能影响的,很无聊!”

志村健在日本广受喜爱。(志村健脸书)
志村健在日本广受喜爱。(志村健脸书)

蔡英文脸书谢谢志村健 给台湾人带来欢笑

志村健在“志村大爆笑”、“怪叔叔”、“笨蛋殿下”等电视节目诸多搞笑形象,是许多台湾综艺天王模仿的对象,跨领域、跨年代的台湾志村迷,在脸书表达怀念。

总统蔡英文在脸书以中、日文表示,感谢他超越国境,带给台湾人许多欢笑与元气,相信即使在天国,也会带给很多人欢笑。

时代力量智库执行长李兆立在脸书写下,志村健曾说“我认为,搞笑基本上很温暖。”从昭和到令和的70年间,志村一生悬命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搞笑形象,可以说整个日本和台湾综艺界,都深深受到他的影响。谢谢志村健的演出,温暖了一整个时代。

台湾学者李明璁在脸书说,“志村健曾如是说:‘当我们不知所措时,笑声就诞生了。’但当我起床看到他就这么辞世的新闻不知所措时,他却无法再逗世人大笑了。”

 

左图:湾音乐人朱约信脸书悼志村健。(朱约信脸书);右图:成大教授梁文韬脸书悼志村健。(梁文韬脸书)
左图:湾音乐人朱约信脸书悼志村健。(朱约信脸书);右图:成大教授梁文韬脸书悼志村健。(梁文韬脸书)

前外交部亚东关系协会(现改名台日关系协会)会长、台北大学教授李嘉进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志村因武汉肺炎而死,对日本人冲击太大。日本人一开始对武汉肺炎并没有这么紧张,而志村的影响力就像美空云雀,伴随日本战后最艰困一代成长。

前台日关系会长:日本疏于武汉肺炎 志村之死当头棒喝

李嘉进提到,日本从二战投降之后几乎要灭国到今天的经济成长,起伏非常大。日本人本性郁闷保守,又充满武士道精神,看重集体主义、保卫国家民族、奉献牺牲。日本人生性郁闷,有时很高兴但不能夸张宣扬,志村就在这样的环境下, 把日本人心中那一块隐藏在内心的小确幸好好表现出来。就像外界常说日本人“有礼无体”,表面非常客气,内心有自己的想法,志村以诙谐、幽默表现日本文化寻求务实、快乐的一面。

李嘉进:“志村几乎是民间茶余饭后小确幸的代表人物,因为他都描写一些小人物的心里想法,所以告诉整个日本社会,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他突然离开,让日本人认清世事无常。”

 

左图: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指维基百科志村健死因遭窜改为“台湾肺炎”,掀起修改大战。(王定宇脸书);右图:蔡英文总统在脸书感谢志村健。(蔡英文脸书)
左图: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指维基百科志村健死因遭窜改为“台湾肺炎”,掀起修改大战。(王定宇脸书);右图:蔡英文总统在脸书感谢志村健。(蔡英文脸书)

留日台生林同学说,很多日本人看志村健生命嘎然而止会觉得:“昭和又远去了吧”。在他看来,日本在武汉肺炎爆发后也几近“佛系处理”,底层官僚没有流行病防疫经验,等上面的指令,而上层安倍政府考虑东京奥运上已洒了钱,太看重经济和面子,产生挣扎。

截止3月30号, 日本确诊2612人, 死亡66人。东海大学日本区域研究中心主任陈永峰指出,日本政府过去1天只检疫1千件,数字非常低。台湾人口只有日本五分之一,1天检疫都可达到2千多件。一度有韩国裔软银集团老板要送日本上百万检疫剂,遭网民灌爆反对。这种“尽可能不检测”的态度,恐怕有很多隐藏性案例。

 

左图:台湾社会学者李明璁教授脸悼志村健。(李明璁脸书);右图:时代力量智库执行长李兆立脸书悼志村健。(李兆立脸书)
左图:台湾社会学者李明璁教授脸悼志村健。(李明璁脸书);右图:时代力量智库执行长李兆立脸书悼志村健。(李兆立脸书)

陈永峰说:“东奥决定延期后,确诊量爆增,东京这几天每天创新高,东京四月一号是新一年的起算,三月底是日本大移动的时候,为何东京开始要大家不要移动?有些学校开学延到五月。现在习近平不访问日本,东奥也延后一年,日本将进入大检疫时代,确诊量一定爆增。”

李嘉进认为:“志村这个事件会给日本人很大的警讯。前几天安倍说,如果以欧美突发爆增来看,日本恐怕在这段时间不注意的话,会突然爆增30倍。今天志村过世,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就是告诉日本人,不管你是富贵或贫贱,任何一件事情,如果你不谨慎处理,随时就可能发生在你身边。”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许书婷  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