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弃巴黎协定?中国今年新开煤矿增五倍


2019.08.07 16:55 ET
ij287.jpg 资料图片:内蒙古鄂尔多斯一座煤矿的传送带(美联社)

尽管雾霾和温室气体问题依然严重,但中国今年发出的煤矿开矿执照数量暴增了五倍。

中国在能源、环保和气候变化方面的长期战略是减少煤炭消耗,但今年上半年以来增加的煤矿显示煤炭仍有短期生存的空间。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国家能源局今年发出的执照产能将达到1.41亿吨的煤炭。这些矿场主要分布在内蒙、新疆、山西和陕西。

中国计划将清洁能源的占比从现今的百分之14.3提升到明年的百分之15,到了2030年,再提高到百分之20。去年,煤炭的比重从2012年的百分之68.5,降低到了百分之59。中国也曾承诺在明年重新审视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将做出更大的努力。

 

 

报道援引一位绿色能源专家表示,中国目前的能源计划,将使煤炭生产在接下来二十年维持同样水平。他说,这样一来,就违背了《巴黎气候协定》。中国是《巴黎气候协定》的签署国。

虽然中国已经关闭了数百家雾霾严重的 河北以及北京地区的小煤窑,但为什么中国现在又对煤炭生产敞开大门呢?

路透社的报道称,原来是中国在允许煤炭生产的同时,还要求能源公司使用清洁燃烧的技术。中国政府确信它能增加煤炭生产,同时还减少空气污染。按照法规,新建立的发电厂内,都必须装设超低排技术。

世界煤炭协会的执行长麦克·马努克表示,在全球逐步扩大使用清洁能源的时候,煤炭仍占有一席之地。目前的焦点,不应该是全面禁止煤炭,而是在于如何有效减排。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饶怡明的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