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官方支持進口新冠疫苗 專家疾呼填補中國防疫漏洞

2022.03.31 17:00 ET
上海官方支持進口新冠疫苗          專家疾呼填補中國防疫漏洞 美國研發和生產的輝瑞疫苗
美聯社

中國的新冠疫情持續升溫,重災區上海市3月29日發佈公文稱支持新冠病毒疫苗進口。國家衛健委專家也公開坦言,核酸疫苗比中國產的滅活疫苗效果更佳。專家分析,中國疫苗政策的轉向,可能意味着對“與病毒共存”路徑 的探索,也可能是變種病毒正在暴露中國防疫的弱點。



衛健委專家坦言:核酸疫苗效果較佳

上海市是目前中國新冠疫情的重災區,329日由市政府發佈《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業促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到“支持新冠疫苗進口”格外引發關注。

這份官方通告寫到,上海市“支持新冠病毒疫苗和治療藥物進口,引導支持企業參與抗疫應急能力建設,做好後備醫療資源儲備。”

國家衛健委疾控專家委員會委員盧洪洲30日接受香港電臺訪問時表示,全球而言,mRNA核酸疫苗是最好的疫苗,認同引入中國使用。他還說, 初步研究發現,患者服用5日的輝瑞口服藥後,病毒載量已經跌到符合出院標準,說明藥物的抗病毒療效非常確切。

目前,中國尚未開放任何一款mRNA核酸疫苗上市,新冠疫苗接種以國藥(Sinopharm)及科興(Sinovac)兩款國產的滅活疫苗爲主。

中國復星醫藥一直試圖引進mRNA核酸疫苗到中國,但審批遲遲未通過。上海市文件出臺後,外界揣測復必泰可能儘速過審。

中國《第一財經》報道,復星國際執行董事、聯席董事長陳啓宇,324日時於業績說明會透露,“由復星醫藥和德國BioNTech合作開發的mRNA新冠疫苗復必泰(BNT)在中國內地上市的審批工作仍在積極溝通中。”

陳啓宇表示,截至20222月底,復必泰新冠疫苗在港澳臺累計接種已超過兩千萬劑,銷售收入超過五億美元。

復必泰新冠疫苗(法新社圖片)
復必泰新冠疫苗(法新社圖片)
 

專家:中國探索“與病毒共存”路徑          

“你如果問我(疫情爆發)的前六個月,我們很認真地以清零、關閉國境來防疫,我是贊成,因爲一開始我們科學界對病毒所知有限,嚴格的防疫手段是必要的。 但現在病毒蔓延世界、根本不可能清零,下一個問題就是怎麼共存,這是一定要面對的。”曾在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任職的梁茂實博士告訴本臺。

梁茂實解釋,在新冠病毒肆虐兩年之後,科學界對新冠有更透徹的認識。醫療界已經擁有各種工具讓我們得以和新冠病毒共存。前提是先以大量接種像莫德納和輝瑞等安全有效的疫苗,以減少重症的可能性。如果不幸患病需要住院,可以使用像莫努匹韋(molnupiravir)這類世衛批准的新冠藥物加以治療。

《自然》雜誌328日刊出的文章,點出中國老年人接種疫苗率低是一大問題。數據顯示,目前中國約85%的人口至少接種過一針新冠疫苗,但有520060歲以上的人尚未接種第二劑。與此同時,只有20%的最脆弱人羣(即80歲及以上的人)接種了新冠疫苗加強針。

《自然》雜誌的文章寫道,近期香港的疫情正凸顯了老年人疫苗接種率低的代價。在香港,80歲以上的人口只有大約三分之一的人接種了新冠疫苗,90%的死亡病例未完全接種疫苗。

“國內老年人的接種率偏低,可能是因爲國內的滅活疫苗在國內進行三期臨牀試驗中,有些沒有包括老年人,有些只有老人的小樣本。所以在把三期臨牀試驗的結果應用於老人的時候,有很多禁忌症,導致一些有慢性疾病的老人不能及時接種。”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系主任張作風近日撰文分析,他還公開呼籲中國政府應該快速批准mRNA核酸疫苗用於保護老年人和兒童。

張作風還呼籲“要用有效藥物來加強對病人的治療”。他建議採用輝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療藥物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Paxlovid對早期感染及時治療,以降低新冠的病死率和死亡率。

滅活疫苗是否成中國防疫漏洞?

按照香港大學本月公佈的研究數據,比較科興及輝瑞(BNT)疫苗的效力,在預防感染上,科興疫苗表現比mRNA核酸疫苗略差;但在預防重症跟死亡方面,以60歲以上的人羣來看,無論何種疫苗,有效性都達到約98%。這份報告尚未經過同行科學家審查。

一名工人正在接種中國製造的科興疫苗(路透社圖片)
一名工人正在接種中國製造的科興疫苗(路透社圖片)

“現在看到的數據是滅活疫苗打下去,人體產生的中和抗體就是比較低,這是科學事實。” 一位在美國從事新冠病毒相關研究、因安全原因不願具名的科學家陳先生這麼解釋,“不管是滅活疫苗還是RNA核酸疫苗,都能讓人產生中和抗體,抗體就像是給人體提供子彈去對抗病毒。 但舉例來說,mRNA給人體帶來一千顆子彈,滅活疫苗給人帶來一百顆子彈。對於一開始的武漢病毒株都有效;但是對於變種的時候,這些子彈打在變種病毒身上,病毒不太痛。但當你有一千顆可以打,跟只有一百顆可以打就有差別了。”

倫敦生命科學市場分析公司 Airfinity 的一項分析估計,在中國不開放西方核酸疫苗進口、提供加強針控制疫情的情況下,一旦變種病毒在中國失控,可能有超過一百萬人在變種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 )的傳播中死亡。


(記者:唐家婕    責編:梒青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