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家长致函人大代表请求关注雾霾


2017.02.16 14:52 ET
m0216ml1-1.jpg 2017年2月14日,各地家长透过向人大代表寄信,请伎他们在两会上提出雾霾成因的质询案。(受访者提供)
Photo: RFA

鉴于中国大范围地区雾霾持续,各地学生家长近日成立行动小组并向6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致函,请求在今年3月的两会期间向相关政府部门提出雾霾成因的质询案。

北京近年来一直受到雾霾天气影响,空气污染物指数经常超出标准。除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受影响外,还包括山西、山东、河南等省市,甚至远至新疆的乌鲁木齐,空气污染范围进一步扩大。

有民众认为,过去空气污染的最大源头是燃煤,但随着中国的工业发展,工厂排放和汽车排出的废气也许是形成雾霾的主要成因。即使当局已经加强落实环保措施减排,但是成效似乎未见显著。

来自各地的家长,近日成立了一个叫做「爸爸妈妈,站出来!」的行动小组。春节假期刚过去,这些家长便利用百度的公开信息收集和制作了一个全国人大代表的通讯录,并且根据这个通讯录,在2月14日情人节直接快递家长们做好的质询案。

一位参与行动的家长阿红(化名)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雾霾天气会影响到人体健康,尤其是老人和孩子。作为家长。看到孩子生病特别难受,为了促请政府再加大力度改善环境,保障年轻一代能健康成长,各地家长于是联合起来,透过行动向中央反映。

阿红说︰出发点肯定是爸爸妈妈最担心的是孩子的健康,参与行动的家长很多。现在只不过是尽力地对待这件事情,有家长站出来行动,然后进行一个传播。希望能够推动到在立法上面,民众都能够在雾霾的问题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北京公民肖娟表示,她也希望参加两会的各地人大、政协代表可以为民发声,一起制定政策改善环境。

肖娟说︰当然希望,希望改善空气质量呀!蓝天白云你说有多舒服!天空高高的,不压抑,心情很舒坦呀!现在北京的人大代表管不管百姓的事我也打个问号,这么多年雾霾这么大的事,没有人……也没有改善。他们要管我当然高兴啦!

不过维权人士李学惠则认为,家长的出发点是为了孩子的健康和未来,但是他质疑有多大的成效。

李学惠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只是一个摆设,这种“选”出来的代表能够反映人民的声音吗?民生、政治离我们民众非常遥远。

“爸爸妈妈,站出来!”行动小组在社交网站也发了公开信,向网民解释为何要成立小组并且透过行动促请人大代表向环保部、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气象局提出有关雾霾成因的质询案。

家长在公开信里表示,天下苦雾霾久矣,然而时至今日,有关部门连一份权威性的雾霾成因报告都没有发布,雾霾成因这样基本的问题都没有搞清楚,雾霾治理从何谈起!

因此家长需要扩大这个行动在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影响力,争取更多的全国人大代表来了解和支持这个行。;同时也呼吁全国的爸爸妈妈,为了孩子的蓝天加入给人大代表寄送质询案的行动。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