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数千村民游行 抗议修建垃圾焚烧发电厂遭镇压


2017.05.08 11:10 ET
1 2017年5月8日,大批警察在阻挡村民的游行抗议 。 (受访者提供)

广东清远市飞来峡镇当局因计划兴建“再生资源环保发电厂”项目,遭邻近村民强烈反对。自5月7日晚开始,数千名村民发起游行抗议。截至周一,村民的抗议行动仍未结束。但当局从周边调派大批警察戒备,目前已至少有50人被抓。

清远市当局近日有意在石梨村邻近黄竹坑水库附近, 兴建一座“再生资源环保发电厂”。不过项目遭到附近村民的强烈反对,认为投产后会造成清远附近地区严重污染,更会殃及珠江流域第二大水系北江。

为此,村民连日来在所属的村里挂横幅抗议。 5月7日,清远市政府发出公告,表示有人借着项目在网上发放不实消息,扰乱社会秩序,要求各政府部门和单位加强宣传和教育工作。

当局的公告惹来不少民众反感,数千人当晚上街游行抗议。至5月8日,仍然有数千村民在市内游行抗议。

村民李先生对本台表示,参与游行抗议的民众非常多。因为已经被警察中途插入阻挡,游行的队伍被警察围了起来。

李先生说:清远市政府门前周边的主干道全部被封了。现在清远这里下大暴雨,虽然是下暴雨,但这些抗议的队伍还在继续游行。主要是警察在拦截,一段一段地把示威者分得很散。

李先生继续说,当局为了阻止村民的抗议行动,甚至联合学校把学生限制在学校内,强迫他们签署同意兴建垃圾焚烧场的项目。

李先生说:飞来峡镇上的学生,特别是中学的学生,校方要迫学生签那个垃圾焚烧场的同意书,没有签的不准放学,也不准接回家。很多老人家在学校门口求助和呼喊,学校都不放人。

有示威者表示,村民只是表达反对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并没有实际性的激进行动。可是当局从周边调动了大批警力驱散,不少老人被打伤。

示威村民说:当地的村民游行示威抗议政府建那个污染的垃圾焚烧场,受害的全是人民。附近也有关注的人都有参与游行,应让有几千人,很多人的。可是警察又抓了很多人,谁反对兴建的就抓谁。今天好多老人家都被警察打,谁在拦路、谁在抗议就抓谁。

据飞来峡镇政府的通告指,该座发电厂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更是清远市“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民生项目,选址在石梨村,具体位置是在京广铁路以东、黄竹坑水库以北一带。

不过村民却指出,政府根本没有咨询过村民的意见,项目本身也没有无通过环评,担心靠近水库的项目,会造成严重污染,因而会奋力反对。

村民说:这个垃圾焚烧场即使是国家监督,但也不是百分之百安全健康,不会十分严格的。就算你管理再怎么好,国家怎么监督也好,对环境肯定会造成污染的。

就村民的反映,本台向清远市政府致电了解。但政府热线的接线人员却称,会把记者的查询向上级反映。

接线人员说:我们这边需要为你记录这个详细的情况,然后转相关部门进行咨询是否建这个垃圾焚烧场的。

有村民向本台表示,这个垃圾焚烧厂项目最先是在2011年至2012年选址广州增城兴建,可是当时遇到当地居民的反对而搁置。之后,项目改到肇庆四会,又因民众反对而改到清远市龙颈镇。不过,因为恒大足球学校的反对被撤销,最终选择在飞来峡镇建设 。


特约记者:丁汶淇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