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们称中国的大熊猫不再濒危


2016.09.05 16:25 ET
m1021-yl-afp.jpg 国际环保组织的一项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四川省大熊猫栖息地范围内,近2万亩天然林被以“低效林改造”的名义砍伐,直接威胁到大熊猫和其他珍稀动植物的生存。(AFP PHOTO)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报告说,经过几十年对大熊猫的保护,目前大熊猫已经不再是濒危动物。但中国政府回应说,中国不同意将大熊猫排除在世界濒危动物之外的说法。

根据维基百科的信息,“国际自然保护联盟” (IUCN)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世界性保護聯盟,是政府及非政府機構都能參與合作的少數幾個國際組織之一,成立於1948年10月。致力於尋找解決當前迫切環境與發展問題的實用解決方式。該組織發佈紅色名錄,根據嚴格準則評估全球數以千計物種及亞種濒临灭绝的風險編製而成,並協助國際社會避免物種滅絕。是全球動植物物種保護現狀最全面的名錄。

美联社9月5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日前发布报告,把大熊猫从其濒危野生动物名录上撤下。大熊猫状况被归类为“脆弱”,而不是“濒危”。这反映了中国大陆野生大熊猫数量越来越多的现实:野生大熊猫数量从2004年的1,569只增到2014年的1,864。

报道说,这一成绩是因为中国政府加强了偷猎禁令,扩大了大熊猫保护区的结果。同时“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也警告说,尽管中国政府对森林的更好保护有助于野生熊猫数量的增加,但该联盟预计,气候变化将在今后80年内消除近30%的大熊猫栖息地的竹林,有可能导致大熊猫数量再次减少。

自1961年以来以大熊猫为其标志的国际动物保护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对大熊猫现状的重新归类表示祝贺说,这证明了当科学、政治意愿和社区参与走到一起时,对动物保护的积极投资就会取得有良好回报。

“国际野生动物基金会”的亚洲事务负责人葛瑞女士就此表示,她很高兴熊猫已不再被归类为濒危动物,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后对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力度将会降低:

“但这个决定并不意味着,今后对熊猫和其栖息地的保护就应该减少。今后还要继续努力使养育的熊猫回到大自然中去生活。”

中国国家林业局9月5号在发给美联社的声明中表示,中国不同意“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对大熊猫现状归类的改变;并指出,由于自然和人为的原因,中国大陆的大熊猫自然栖息地已变得支离破碎。大熊猫被迫以最多只有10只的微小群体生活在相互隔离的竹林里,因此很难繁殖,因而仍然面临消失的危险。

声明说,如果降级对大熊猫的保护级别,或忽视和放松相关的保护工作,在大熊猫栖息地仍面临着可能遭受不可逆转损失的情况下,迄今保护大熊猫所获得的成就有可能会很快消失。中国不认为,继续强调大熊猫物种的濒危地位是危言耸听。

美联社的报道说,国际动物保护组织欢迎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及全球保护动物运动象征的大熊猫处境的好转。在20世纪80年代由于偷猎和森林砍伐,野生大熊猫的数量曾一度下降到低于1000只的危险状态。中国政府开始全力保护大熊猫,并以向世界各地动物园赠送出租熊猫作为外交善意的象征。

葛瑞女士认为,中国政府的确在全力保护大熊猫,但同时却忽视了许多其它在生态平衡上更重要的动物,例如,在中国,东北虎也是一个濒危的野生动物,但中国政府对东北虎的保护非常不利,没有实效;

“中国政府的确在保护和养育熊猫上已经花费了巨大的资金、人力和努力,因为中国把熊猫看作是国宝。但实际上,一个动物的重要性更与它对自然生态的影响有关,而在这点上,说实在的,老虎比熊猫更重要。老虎对中国和亚洲来说都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动物,但中国政府至今在保护老虎方面做得非常不够。”

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国政府最早与“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合作是始于1980年代,那时中国政府在四川省乌龙设立这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开始打击熊猫皮贸易,逐步增加大熊猫栖息地的森林保护区。目前,大熊猫保护区已覆盖140万公顷。

国际组织与中国政府合作为拯救野生大熊猫做出了努力,花费巨资养育大熊猫。这引发一些批评者认为,这些钱的一部分应该用于拯救其它面临灭绝的野生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9月4号提醒说,大猩猩数量在过去的20年里下降了70 %。

中国大陆的澎湃新闻网9月5日的有关报道说,9月4号“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红色物种名录专家委员会宣布,更新全球濒危动物名录,将大熊猫降级。该联盟的全球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自1963年开始编制,目前包括了82954个种,是全球最大的受威胁野生物种名录,其中列名的受威胁物种有23928种,占被评估野生物种的29%。

除大熊猫以外,该联盟也将藏羚羊的现状从“濒危”降为“近危”。藏羚羊绒制成的披肩过去在国际市场上受到追捧,1980年代前,藏羚羊数量从20万只锐减到不到2万只,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NC定为濒危物种。随着持续不断地打击盗猎和建立保护区,藏羚羊的种群逐渐恢复到当初的20余万只。

但是,与人类基因最为相近的哺乳动物的6个类人猿种中,有 4个物种被划定为“极危”。它们是:东部大猩猩、西部大猩猩、婆罗洲猩猩和苏门答腊猩猩。

(记者:希望; 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