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居民拒絕核酸檢測遭威脅 結果陰性被逼送方艙

2022.05.12 12:00 ET
上海居民拒絕核酸檢測遭威脅    結果陰性被逼送方艙 左圖:上海市靜安區石門二路街道武定路一居民,要求警方出示強制做核酸檢測證明,警察威脅要把她戶主帶走。 右圖:上海多位核酸陰性健康人被送方艙醫院,居民出示核酸陰性證明。
(視頻截圖)

近日,上海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出現下降,當地政府開始爲完成所謂的“清零”任務做慶祝準備。與此同時,有越來越多的居民拒絕再做強制核酸檢測,要求上門的警察出示相關法律依據。另有核酸結果陰性的居民被送入方艙醫院,人們卻投訴無門。

上海各區政府立下疫情“動態清零”的軍令狀後,新冠病毒感染人數連續兩天低於1500例。官方本週四(12日)公佈,過去一日,上海新增1449例新冠本土個案,包括144例確診和1305例無症狀感染;其中106例確診是早前的無症狀感染,其餘都在隔離管控中發現。

居民要求警員出示法律文件 公安無言以對

上海居民薛先生週四告訴本臺,他所在的小區大部分人拒絕下樓做核酸檢測,即便有警察拍門催促下樓,一概拒絕。

他說:“現在有人不做核酸檢測,公安就上門催促。(居民)問違反了哪一條法律、具體條款,要對方拿出來,叫他具體說清楚,警察也沒話說。我們小區做核酸的人愈來愈少。他們拿着喇叭一直在叫喊,大家都不相信,因爲政府說話都不算數。他們這些行爲都是領導的個人意圖。老百姓不懂法的,他(警察)就跟你說是違法行爲,如果你不去,會產生什麼法律後果等。”

家住上海市靜安區石門二路街道武定路的魏琴從沒做過核酸檢測。警察、居委、疾控已多次上門。魏女士最近一次拒絕做核酸的理由是,《防疫法》沒有規定正常人應該做核酸檢測或如此頻繁地做,國務院和上海至今沒有發佈過與奧密克戎病毒相關的緊急狀態令;另外,人羣聚集做核酸檢測將造成大規模擴散和感染。

居民提供的視頻中,魏女士與兩位警察就拒絕做核酸進行交涉。

警察:沒有參加做核酸的話,你的健康碼可能會變黃,對你出行有影響。違反防疫法及通告,公安機關將依法嚴格處理。

魏女士:請把相關文件給我,不要口頭跟我說。你把文件發到網上,讓老百姓都知道是哪一個部門發出的。

警察:作爲我們屬地派出所,這是一個善意提醒。

魏女士:我告訴你,我等把我抓進去,看你們給我一個什麼說法。你們已經違法,還在強詞奪理。



居民:沒有上海人相信感染數字會否清零

近期,黃浦區已發生多起核酸“假陽性”報告事件。對此,多數居民認爲這種情況反映了核酸公司的工作程序出現問題;更有人擔心,假陽性報告給居民造成傷害。

兩天前,一批被強行送到方艙醫院的居民在現場通過視頻告訴外界,他們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卻被送入方艙進行隔離:“我們幾個人,包括我自己在內,核酸陰性被拉過來,和陽性在一起;已經住了一個晚上,沒有人管我們。昨天(8日)打電話要求複檢,但沒人給我們複檢,還說要我們負法律責任;昨天單管檢測是陰性。”

對於上海本週疫情出現下降趨勢,居民薛先生說,當局在爲公佈上海疫情清零做準備,但是否真的清零,無人知道:“這兩天受到政治因素影響,每一個區都立下了軍令狀,感染數據直線下降。屆時數據顯示達到完成任務的指標,他們就可以解封了。說好今天居民可以外出活動,但還是不行,還是要繼續鞏固。”

上海市政府爲慶祝解封做準備?

在微信圈內,週三有上海網民發出圖片並配文寫道:上海最好的消息,延安路沿線開始佈置花和修剪草坪,目測有大人物要親臨上海宣佈抗疫勝利了。這種鮮花壽命最多一個星期,加油,20號之前肯定能有晚會。

左圖:上海延安路沿線,當局正在佈置鮮花,修建草坪。居民推測有中央領導人到滬慶祝上海“動態清零”。 右圖:上海華山路中央已經完成鮮花布置。(微信)

照片中,馬路乾淨整齊,路中央的分割線上擺放着紅、粉兩種顏色的盆栽。不過,有上海居民說,其他地區的馬路仍然沒有解封,各區之間街道繼續被鐵柵欄分割。

居民徐女士告訴本臺,他們的社區目前處於“靜默期”,人們不能外出購買生活必需品:“這幾天過去後才能買東西,我一直是團購的。這兩天我看他們(居委會)發不發食物,我現在喫的是以前買的,團購的商品也很貴。”

左圖:廣東湛江蔬菜不足,小販出售貴价肉和白菜葉。 右圖:湛江一居民以兩百多元買了三兩肉,兩片白菜葉。(視頻截圖)
左圖:廣東湛江蔬菜不足,小販出售貴价肉和白菜葉。 右圖:湛江一居民以兩百多元買了三兩肉,兩片白菜葉。(視頻截圖)


提及中國當下的生活必需品價格。有網民發出多段視頻顯示,廣東湛江一居民花200多元購買了3兩左右的生豬肉,外加兩片白菜葉子;另一邊,一名小販切下一顆白菜的葉子,每兩片爲一堆。顧客如果買貴价肉,附送兩片白菜葉,小販也單獨售賣白菜。

記者:喬龍 責編:溫曉平、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2-05-12 13:18

共產黨對自己的人民都這樣,他們會對西方社會怎麼樣呢?

sous la pluie
2022-05-12 13:20

中共在任何時候,都不會放棄挑撥離間,這種把陰性抓取隔離的手段,就是一種挑撥,惡毒至極。
先不説這個惡毒至極的 摻沙子 手段 ,這場極端運動,就是劫持、非法拘禁、虐待、叛國的暴徒行徑。

理外理拼了, 反習反共反到底!
2022-05-12 14:26

全國人民都陽性, 徹底耗幹共產黨;14億韭菜齊躺平,立馬迎來新中國!

匿名
2022-05-12 14:57

包子這一回徹底失算! 不僅惹怒了中國韭菜, 更是激起了西方國家的普遍公憤!即便中共在事件平息之後仍可以僥倖地繼續統治, 恐怕也不再會允許一個如此劣跡斑斑、治理能力和水平極其低劣的小學生開啓它所謂的終身皇帝時代的!

匿名
2022-05-12 15:09

不“廢”了維尼包子並且“顛覆”了製造維尼包子的中共體制的話, 那麼, 所有韭菜以及無窮無盡的無辜者就只能任由宰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