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養老院11長者死 官方威脅造謠可囚7年


2020.02.25 06:35 ET
000_1OD5D7.jpg 新型肺炎重災區湖北新增確診病例499起,死亡68人,全省累計確診病例64000多起,死亡2563人。但這些數字普遍受到外界質疑。(法新社)

 

中國財新網曾於上週四報道,武漢市社會福利院約有11位老人,因反覆發燒;呼吸衰竭而死。當天晚上,“武漢發佈”官微出面“闢謠”,並威脅造謠者最高可判刑七年。本週一,財新網公佈了上述死者的名字及死亡日期。輿論認爲,當局很難徹底封鎖疫情。

武漢肺炎疫情正在世界多國擴散,而中國疫情有所緩和。中國確診感染新型肺炎的病例有77782起,累計死亡2666人。其中新增確診病例508起,死亡病例71起。新型肺炎重災區湖北新增確診病例499起,死亡68人,全省累計確診病例64000多起,死亡2563人。但這些數字普遍受到外界質疑。

 

 

視頻【武漢肺炎疫情肆虐 安養院成關注焦點】


武漢殯儀館日夜運作 高薪急徵人手搬運屍體

家鄉在湖北襄樊的網民王豔本週二(25日)告訴本臺,武漢殯儀館在高薪招聘屍體搬運工:“南漳縣的人昨天對我說的,這個人把電話告訴他,叫他找人去武漢,搬運屍體,晚上(工作)4000元,白天干是5000元一個月,還留下電話號碼要去報名,你可以去問他,他大量要人。”

記者根據王豔提供的電話號碼,致電招聘者,對方得知境外電話後,拒絕接聽。該招聘廣告顯示,招聘在武漢抬屍體的兼職50人,賓館住宿,報名後就安排車來接應,包晚餐,武漢應聘者在當地分配,每晚4000元,連續工作每晚5000元。該通知還稱,每晚抬2人。

 

武漢殯儀館高薪招聘屍體搬運工。(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武漢殯儀館高薪招聘屍體搬運工。(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上週四,財新網上報道,武漢市社會福利院一護士稱,該院約有11位老人因反覆發燒、呼吸衰竭而死,醫護人員也受感染,肺部CT出現疑似症狀;另有家屬稱,漢口一養老機構的護工確診爲新冠肺炎。報道引述武漢社會福利院內部醫院(武漢濟民醫院)六樓病房的護士小林(化名)說,“我們科室大概有11位老人去世了,都是因爲反覆發燒最後呼吸衰竭而死。”小林還稱,濟民醫院六樓有9名醫護人員被感染,上週三(19日)才被送到方艙醫院。

武漢地區養老院爆集體感染 當局指是造謠

上述報道發出當晚,官方“武漢發佈”微博立即發文指是“謠言”,還稱武漢社會福利院僅有一名老人,在轉運過程中離世。 “武漢發佈”接着又發了一條消息說,“疫情期間造謠傳謠,最高可判七年有期徒刑。”

 

財新網出示11名死者的個人資料。(財新網圖片)
財新網出示11名死者的個人資料。(財新網圖片)

對此,武漢志願者高明玉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他相信財新網記者的報道:“只能說明有一部分人敢說真話,也有一部分人受到體制控制,不敢說真話。有良心的記者就想說真話。財新網這一回有點敢說了。”

本週一(24日),財新又推出了長篇報道,還是關於養老院的。這一次,財新將11名死亡老人的名單列了出來。財新網報道,距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僅數百米的武漢市社會福利院中,從去年12月至本月中旬期間,共有19人死亡,除1人確診爲新冠肺炎,另有6人死於肺部感染,但未有安排病毒檢測,另有多名老人的死因爲感染性休克、猝死及心律失常等。報道引述武漢市社會福利院一份死亡名單顯示,大部分死者爲80歲到90歲,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等長期疾病。另有醫護透露,其工作的科室大約有11名老人去世,死因是反覆發燒致呼吸衰竭。但武漢市民政局否認該消息。

 

武漢市江岸區西馬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數十名老人出現發燒、咳嗽等疑似肺炎症狀。(視頻截圖/記者喬龍)
武漢市江岸區西馬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數十名老人出現發燒、咳嗽等疑似肺炎症狀。(視頻截圖/記者喬龍)

網民王女士告訴本臺,武漢江岸區西馬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數十名老人出現發燒、咳嗽等疑似新型肺炎症狀,週一被緊急送走:“武漢一個老人院的120人病了,現在有很多車去拉人。”

新型肺炎康復出院隨時復發

上週末,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的第16號《通告》說,新冠肺炎治癒出院患者即日起,應到指定場所統一實施爲期14天免費的康復隔離和醫學觀察。當地一位接受隔離觀察的魏女士對本臺說,當地有患者出院後,再度復發:“我們這裏有人出院後,不到14天又復發的,又送回方艙醫院。所有政府出臺通告說要隔離14天,這個病好可怕,治好了也不能保證百分之百。”

當地居民及患者普遍認爲,新型肺炎患者出院不代表徹底康復,隨時會出現復發的可能。

 

記者:喬龍  責編: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