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家醫院因過度防疫 一護士哮喘病發失救死亡

2022.03.25 03:52 ET
上海多家醫院因過度防疫  一護士哮喘病發失救死亡 民衆呼籲立即停止全民檢測
Reuters

上海東方醫院一名女護士本週四晚突發哮喘,其所屬的東方醫院急診部因疫情防控停診,延誤救治而離世。 上海市官員對該名護士不幸去世表示深切哀悼,而網民們則批評全民核酸篩查的做法,屬於過度防疫,以至釀成悲劇。

上海東方醫院星期五(25日)在其官方網站發佈"情況說明",指該院的涉事女護士周盛妮週三(23日)在家中哮喘發作,用藥後無法緩解,當晚 7時許,家屬開車送她到該院急診部就醫,但由於疫情防控需要,急診部暫時關閉,以進行環境採樣和消毒。 家屬其後將她送到另一間醫院救治,但延至當晚11時許,因搶救無效去世。 院方指,死者是一名優秀的白衣天使,她不幸去世是醫院的損失,對此深感痛心,誠摯慰問她的親屬。

上海市東方醫院、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發出"情況說明"。(網頁截圖)
上海市東方醫院、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發出"情況說明"。(網頁截圖)

上海市徐彙區居民朱迪週五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媒體都在議論此事,作爲上海市民,對此非常憤慨。 他說:

"我們作爲普通市民很憤慨。 如果連一個醫護人員的生命健康保障,我們普通市民的生命健康權利就更加得不到保障。我們都沒有症狀,而且我們已經做了五次檢測,沒有問題,也被封鎖在小區內,現在已經做過頭了。 ”

民衆呼籲立即停止全民檢測,讓居民過正常的生活

中國社交平臺對東方醫院護士周盛妮離世感到惋惜,同時批評政府的防疫政策。 網民"CY郝希純醫生"寫道,確實是一個十分悲痛的消息,上海疫情到現在,還是出現了這種所有人都不願意看到的悲劇。 這位東方醫院的護士,突發哮喘,120打不到,周圍多家醫院急診停診,自己工作的醫院也停診了,結果沒有得到及時的救治。 有網民留言,上海醫護人員和常規診療已經嚴重影響了醫院的正常運作,難道防疫真的要以生命爲代價嗎? 網民"憑風而隨意"留言,無症狀的患者,其實沒必要這樣大面積佔用醫療資源,真的很離譜,其他病人死活就什麼不管了嗎? 所謂精準防疫,不過是自欺欺人的自我吹捧和麻痹罷了。 更多的網民呼籲政府立即停止全民檢測,讓居民過正常的生活。

左圖:死者友人抱怨醫院護士忙於核酸採樣,工作強度大。 中圖:上海實施全名核酸篩查,各醫院護士均被抽調做核酸篩查。 右圖:民衆對護士周盛妮因延誤救治身亡,表示哀悼。(微博)
左圖:死者友人抱怨醫院護士忙於核酸採樣,工作強度大。 中圖:上海實施全名核酸篩查,各醫院護士均被抽調做核酸篩查。 右圖:民衆對護士周盛妮因延誤救治身亡,表示哀悼。(微博)


上海市衛建委主任鄔驚雷在疫情記者會表示,對該名護士因病不幸去世表示深切哀悼,並向家屬表示慰問。 他表示,作爲同行感到非常難受。 他還說,最近有市民反映看病就診遇到困難和不便。 醫院經常有新冠陽性患者就診,或者在常規篩查中發現感染者,一定要加快醫院流調,及時甄別風險人員,儘量減少對正常服務的影響。

東方醫院護士承擔了巨大的採樣工作壓力

據多位護士留言稱,東方醫院護士承擔了巨大的採樣工作壓力。 另有網民上傳的視頻中,一名護士在抱怨工作強度可謂前所未有。 她說,工作沒有日夜之分:

"沒有日夜之分,連續36小時都沒有睡覺,大家都已經在神經的崩潰點了,所以大家情緒到這樣子不是一天兩天了,已經累積了一段時間。 我們今天發現所有的門窗全部給封死了,而且用木板全部封死。 我們知道在非典時期,大家都要通風,因爲把外面的空氣給對流出去,你全部封死的話,我們呼吸的空氣和病人呼吸的一樣。 ”

上海退休大學講師顧國平對本臺說,上海採取過度的疫情防控措施才導致這一悲劇發生:

"這是上級領導長官意志的體系,就是防疫過當、過分,就像是過度醫療。 他們就是濫用職權,比如這個護士哮喘發作以後,按照正常程序可以得到救治,不會死亡的。 防疫措施關閉正當醫療急診之後,她得不到救治,造成不必要的死亡。 ”

中國各地官員爲了追求疫情清零,動輒實施封閉式管理,甚至封社區、封路,造成居民出行和工作受阻。 有人因長期處於被隔離狀態,出現了新冠抑鬱症,患者出現焦慮,嚴重的患者會輕身。 世衛組織表示,新冠疫情使全球焦慮抑鬱發病率增加25%,其中年輕人和婦女所受影響最嚴重。

記者:喬龍      責編:溫曉平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