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致死成網絡禁語 網民發視頻被拘留

2021.04.21 06:41 ET
新冠疫苗致死成網絡禁語  網民發視頻被拘留 中國一直沒有公佈國產疫苗副作用數據
Reuters

中國新冠疫苗接種已近兩億劑次,但官媒從未公佈可能由疫苗致死的人數或個案。近日江蘇南京一網民,發佈一段有關有人打新冠疫苗致死的短視頻,被行政拘留7天。

中國國家衛健委最新通報,截至4月19日,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億9千萬劑次。雖然官方未公佈接種後死亡個案,但是民間卻傳出有人接種疫苗後,身體出現不良反應,甚至死亡。



武漢居民陳達光本週三(2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

“關於疫苗的任何副作用(個案)都沒有正規的報道,如果有民間在網上的消息,他(官方)立即刪除。疫苗的好與壞,老百姓心裏很清楚。深圳那個28歲軍人(接種後),他姐姐在網上發帖子,遭到地方(警察)威脅。”


南京警方指一網民發佈新冠疫苗致人死短視頻,處以行政拘留。(網頁截圖)
南京警方指一網民發佈新冠疫苗致人死短視頻,處以行政拘留。(網頁截圖)

轉非官方接種疫苗負面消息受罰

近日,南京一女網民因在網絡上披露,打疫苗可能致死的消息,被警方處以行政拘留。江蘇網警微博本週一(20日)通告稱,南京網警巡查執法時發現一網民在某短視頻平臺發佈“新冠疫苗致人死亡”的評論消息,引起羣衆恐慌。網民潘某某到案後供述,她爲吸引眼球,故意發表了“新冠疫苗不能打,打死人了”的謠言信息。目前,潘某某被依法行政拘留7日。

對於當局禁止民衆在網上傳播有關接種疫苗後,出現副作用或死亡的信息。武漢居民張海對本臺說,他非常不滿:

“動不動給人家扣上一頂造謠的帽子,我始終說新冠病毒肺炎就是在武漢爆發的,事實勝於雄辯,不是說你們(官方)掌握了輿論資源就可以胡說八道。國產疫苗本身的危險因素就很大。導致失去生命,還不能說。這是很不正常的社會現象。 ”


一女大學生接種國產疫苗後病危。(網絡圖片)
一女大學生接種國產疫苗後病危。(網絡圖片)

鍾南山 : 國產疫苗可以預防病情加重已足夠了

根據香港官方公佈,截至4月上旬,已先後有16人在接種新冠疫苗後死亡,其中14人接種國產疫苗。香港政府一直強調死亡個案與疫苗沒有直接關係。

中國呼吸系統疾病臨牀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本月初接受鳳凰網專訪時指出,雖然中國科興疫苗的有效率最低只有50.4%,但民衆也應該接種。

鍾南山:“儘管(接種後)感染了,但是不會加重,以及不會住院,在這一條上,有5個國家確認100%有預防(病情加重)作用,那就夠了。”

他又爲中國疫苗數據不齊全作出辯解,指由於中國病例不多,無法作出完整的數據庫。

新冠肺炎受害者家屬張海質疑,內地媒體爲何不報道發生在深圳的疫苗個案:

“我知道香港就有人打疫苗後去世了,現在深圳又發生這類事情,你爲什麼不報道?你要是把人民的生命當作自己的生命去愛護,這種悲劇不會上演。”


左圖:一網民爆料其弟弟接種滅活疫苗後,昏迷17天。 右圖:“山下花野子”稱,其弟弟接種疫苗後,4月15日離世。(網絡圖片)
左圖:一網民爆料其弟弟接種滅活疫苗後,昏迷17天。 右圖:“山下花野子”稱,其弟弟接種疫苗後,4月15日離世。(網絡圖片)

網上流傳的死亡個案多是30歲以下青年

就在上週,網民“山下花野子”在個人微博賬戶披露,她28歲的弟弟,在深圳濱河大道婦幼社康中心接種國藥集團的滅活疫苗後,皮下出血、牙齦出血,3月24日突發腦溢血入院,4月15日去世。其後,上述消息遭到屏蔽。

當晚,“山下花野子”留言稱,她接到弟弟的單位邊防武警和深圳福田衛生局的警告電話,她的帖文也被封禁。她質問:“一我沒有造謠,二我作爲家屬提出疑問,需要解答,我沒有要與國家政府作對,我要給弟弟討個公道。”

另有一名22歲的大學女學生,接種新冠疫苗後,4月12日出現急性腦溢血、休克等症狀。發佈上述消息的網民稱,其學姐在接種國產疫苗後昏倒,最後被迫送進ICU,醫院甚至下達了病危通知書,目前仍未脫離危險期。上述消息目前已被屏蔽。

4月10日,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承認“中國疫苗保護效力不是非常高”、“要考慮解決現有疫苗保護率不高的路徑”。不過,高福稍後又指媒體報道曲解了他的意思。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prettywang
2021-04-22 09:37

在中國大陸,目前網絡被嚴格管控,任何不與政府統一口徑的言論,均被刪除,本人討論科興有效率不高,死亡率卻高於輝瑞的言論全數被刪除,並被禁封警告。但只要是支持政府的言論,無論多麼謬誤,均可以暢通無阻的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