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政策未落地 生四孩不再受罰

2021.08.19 05:21 ET
三孩政策未落地   生四孩不再受罰 3孩政策未落地 生4孩不再受罰
RFA製圖

中國政府的三孩政策法規尚未落地,草擬中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草案》已經明確列明,一對夫婦可生四個子女,甚至更多。輿論認爲,以目前的物價水平,即使生第三個孩子也養不起。



今年5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其中提到要“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不足三個月後,草擬中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草案》,除了明確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更增加了取消社會撫養費,以及生育了四孩或更多子女不再受罰等,目的是要減輕家庭生育、養育和教育負擔。


今年5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今年5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北京居民野靖環對當局擬定中的開放4孩甚至更多子女的政策,感覺荒誕。她本週四(19日)告訴自由亞洲電臺,這個政策不切實際:

“首先,在城市,生育4個孩子基本的可能性不大。只有個別情況,比如家庭發生意外情況,要生4孩,比如懷孕後,身體狀況不允許流產的。現在,我身邊最多的現狀就是要2個孩子,多數只要一個孩子。”

野靖環解釋,普通家庭不願多生的原因是難以負擔孩子的生活、醫療和教育成本:

“年收入比較高的,請得起阿姨(保姆)的,因爲在城裏,養育一個孩子的費用是相當高的,一罐奶粉都要三百多元錢。費用太高了,包括帶孩子看病。生四個孩子,我不知道有關方面是怎麼想的。”

新華社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1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審議了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等多條修正草案。


學者認爲,當局取消生育子女社會撫養費,試圖保持人口紅利。(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學者認爲,當局取消生育子女社會撫養費,試圖保持人口紅利。(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網易公衆號“微法官”週四發文說,此次修法後,社會撫養費將成爲歷史。修正草案將取消社會撫養費,刪除與三孩生育政策不適應的規定。即使生育了四孩或更多子女,從國家法律層面也沒有處罰的措施了。

中國從經濟利益角度制定人口政策

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中,關於社會撫養費和與三孩生育政策不適應的規定主要是第41、42條。但新修訂的計劃生育法將其刪除。

對於上述變化,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士張建平對本臺說,中國自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實施計劃生育,如今開放婦女生育權。他說:

“計劃生育是侵犯人權的行爲,確實應該廢止。從經濟發展的角度看,人口增長是一種自然現象,你不能因爲考慮到房地產、人口紅利,人爲的一會兒要實施計劃生育,一會兒要放開。如果尊重人權和自然規律,那是值得肯定的。計劃生育政策屬於行政干預,這是違憲的行爲。”


今年前六個月,各地新生登記兒童人數明顯下降。(網絡圖片)
今年前六個月,各地新生登記兒童人數明顯下降。(網絡圖片)

日本靜岡大學教師楊海英認爲,中國政府開放生育是因爲認識到對人口的依賴性。他對本臺說:

“他已經認識到人口是他最大的武器,所以他要把聽他的話的人口數量增加。毛澤東說過‘摻沙子’,這樣民族主義國家誰敢與他碰撞。”

去年全年中國新生兒爲1200萬人,同比下降18%。如按照16%推算,今年出生人口爲1008萬。

有觀點認爲,生育四個子女不會被罰款,並不意味着全部處罰措施的取消。在地方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中,還存在對“超生”的黨政工作人員的黨紀政紀處分的規定,比如有的地方把計劃生育納入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資格的標準中。因此,地方制定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也需要修改,與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保持一致。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