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输油管线爆炸死伤逾两百  场面震撼官方电视台低调处理


2013.11.22 15:55 ET
201311221803china2.jpg 图片:青岛黄岛区中石化一输油管线起火爆炸。图为爆炸现场。(博讯网)

山东青岛开发区一间化工厂的输油管道星期五凌晨破裂最后导致爆炸,截至当晚17点40分,死亡人数增至35人,受伤166人,当局已经排除恐怖性破坏的可能。青岛环保局监测显示,空气有害物质并未超标。而当地居民则担心空气污染,匆忙将外晒的干货移入屋内。市民称,未见到青岛电视台报道这一消息,他们都是从互联网获悉此事,而央视晚间新闻报道并未播出现场画面,网民上传的现场图片,触目惊心。

星期五凌晨3点15分,青岛市黄岛区的中石化管道储运分公司黄岛油库至潍坊的地下输油管破裂,导致油随排水管流入大海,工人抢修时,油管及海上原油爆炸,稍后火势被扑灭。据统计,截至17点40分,事故已造成35人死亡,另有166人受伤,其中重症57人,危重8人,伤者正在医院救治。当晚19点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习近平对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作出指示。国家卫生计生委专家组、环保部工作组、安监总局局长已赶赴青岛输油管道泄漏爆燃现场。报道称,习近平要求排除险情,搜救失踪和伤者,杜绝同类事故发生。

事故造成斋堂岛街约1000平方米路面被原油污染,部分原油沿着雨水管线进入胶州湾,海面过油面积约3000平方米。黄岛区立即组织在海面布设两道围油栏。而青岛环保局监测显示,空气有害物质并未超标。

青岛市民高先生当晚告诉本台,市民担心爆炸造成的污染危害健康,引起恐慌:“听跟我一起的朋友说早晨三点多的时候维修管道,六点爆炸,他家晒的鱼怕污染,想拿回家里”。

记者:油是不是已经污染到海里?

回答:就是啊,肯定啦,现在老百姓都怕它污染,那输油管道听说是“回火”,顺油路管道回火造成爆炸,都怕爆炸造成空气污染,海水污染。吓得都不行了。

居住在距离爆炸现场四十公里的基督徒战刚牧师说,爆炸现场位于青岛和胶州湾之间,他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的刺鼻气味:“现在青岛烟雾很大,今天下午之后周边地区更大,外面离开四十公里位置都能闻到燃烧的焦糊味道,管道是埋在地下的,从海里延伸到陆地,管道通到潍坊市”。

记者:最新死亡人数是35人。

回答:对35个人,这个事件影响很大。

当地人说大部分伤者被送往黄岛的医院救治,部分送往青岛市内的多家医院。黄岛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值班室当晚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伤者被送到区内三家医院:“收治了多少伤者,我们不太清楚,主要是医务科在弄,他们这会儿已经下班了”。

记者:现在医院住满了吗,听说有的转医院了?

回答:好像都住下了,您要不问一问我们的区卫生局。

记者:伤者都是哪里受伤?

回答:我也不太清楚,我们总值班室只接听电话。现场情况我们没有了解过。

记者转向区卫生局办公室询问。

记者:问一下,黄岛区的医院今天收治了多少伤者?

回答:你是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回答:这个数字不在我们这里。

记者:应该在哪里?

回答:应该有新闻发布的人,现场指挥部才有具体统计数字,他们会对外发布。

战刚告诉记者,他注意到青岛电视台对这次事故的报道,非常低调:“今天我特别关注了青岛的所有电视台,这个消息很淡化,基本上不播。我就想看一下有关现场救援的情况,青岛台没有任何的播报,山东台也没有播报,其他电视台都没有”。

记者:央视有播吗?

回答:央视也是很轻微的播报,画面是模拟动画。

记者:没有现场画面?

回答:对,对,没有。只是在网上有现场网友发的照片。

记者在网民上传到新浪及腾讯微博的照片看到事发现场惨不忍睹的场面,许多男女躺卧在马路上、废墟中,有的头部被石板压着,公路上到处是爆炸后散落在地的石块,一个警察岗楼被掀翻,车辆被气浪推到路边,围观者面露惊恐。从远处眺望,爆炸形成的黑烟一直伸向云层。

据介绍,今年8月28日投入使用的这条输油管道全长176公里,途经青岛的胶南市、胶州市和潍坊的高密市、昌邑市和寒亭区。总投资13亿元,年输送能力为1500万吨,预计能实现年销售收入3.54亿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