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雕塑背後的故事

2021.06.09 15:57 ET
“中共病毒”雕塑背後的故事 2021年6月4日,落成儀式上的“中共病毒”雕塑。
(孫誠拍攝)

今年6月4日,“中共病毒”雕塑在美國南加州自由雕塑公園落成。這個雕塑的創作,也有一段故事。近日,記者孫誠對這一雕塑創建團隊的成員陳維明和喬納斯·袁進行訪談,聽他們講述了雕塑的製作過程和背後的用意。

“中共病毒”雕塑的建造團隊

今年6月4日,在南加州自由雕塑公園的六四32週年紀念活動上,舉行了“中共病毒”雕塑的落成儀式。這座由習近平的半個頭部和半個骷髏頭的形象組合而成,佈滿紅色病毒株模型,並在側面畫有紅色鐮刀斧頭符號的雕塑,引起了人們的注意。而這一雕塑的製作背後,也有一段故事。

“中共病毒”雕塑製作者之一、雕塑家陳維明向記者介紹了這座雕塑的製作團隊:“主要是我們四個人,因爲雕塑不同於繪畫,它有電焊、結構,然後打泥,泥塑做出來還要翻石膏膜。石膏膜做完以後就要取下來,然後再放玻璃鋼,再把石膏給砸了,再上顏色,有這麼五六道工序,所以說需要一個團隊。”

陳維明所說的四個人,包括陳維明本人、雕塑家蘇力德,以及自由雕塑公園的兩位義工趙永奎和喬納斯·袁(Jonas Yuan)。喬納斯·袁向記者介紹了該雕塑創作團隊的分工:“陳老師和蘇老師是我們中間僅有的兩個科班出身,所以說他們兩個在做統籌和設計。然後其他人其實是給他們打下手,彼得是一個非常非常棒的廚師,所以他是他給我們做飯,提高一下士氣。”

喬納斯所說的彼得,就是自由雕塑公園義工趙永奎的英文名。趙永奎是一名專業廚師,喬納斯則是一名攝影師。在談到自己的工作時,喬納斯·袁說:“我懂得一點機械和電控方面的東西,所以我除了建造和拍攝,還負責維護設備,壞掉的水泵、電鋸什麼的,給它修好。”
從去年11月開始建造到今年6月落成,“中共病毒”雕塑的修建時間持續了半年以上。陳維明告訴記者,這段時間裏參與了雕塑建造的人不僅僅只有四個:“還有一個姓丁的,他是一個義工,那麼他當然對我們還不太熟悉,但是幫我們遞泥巴、攪拌玻璃鋼、剪玻璃纖維、搞衛生,反正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當然遠遠不止我們四個人了。”

陳維明還說:“還有做飯、做技術的時候更多的人幫忙。其他來個一天、兩天、三天、五天這種,還有很多的人。”

2021年6月4日,落成儀式上的“中共病毒”雕塑。(孫誠拍攝,獨家首發)
2021年6月4日,落成儀式上的“中共病毒”雕塑。(孫誠拍攝,獨家首發)

“中共病毒”雕塑的設計過程

陳維明告訴記者,雖然雕塑是去年11月開始建造的,但構思和設計早在去年9月就已經開始了。他說:“當時的設計,我還是有其他的設計稿,比如說當時就想死了那麼多人,甚至有一個漫畫,它是一個手掌把一個手伸起來,五個手指三個手指被砍掉了,還有兩個手指,寓意就是勝利。說明是受傷了,但是還是勝利。”

受到這幅漫畫的啓發,陳維明提出了一個向天舉起、只剩一根手指的受傷手掌的方案。不過,這個早期的製作方案最終沒有被製作團隊採納。在談到目前“中共病毒”雕塑的設計用意時,陳維明說:“我是用四個不同的造型,有一個共產黨的黨徽,有習近平,還有骷髏,還有病毒。那麼爲什麼是這麼一個設計呢?其實這個病毒它不是起源於生物學上的一種泄露,它起源於一種專制獨裁。”

陳維明還說:“比如說像美國這種地方,當它一旦泄露的話,就會跟科學家、醫生、政府、民間,還有記者、媒體,早就把這個東西公佈,所以說它不可能去波及世界的。”

因此,這個雕塑被命名爲“中共病毒”。陳維明告訴記者:“(病毒)其實源於中國共產黨。表面是習近平,誰纔會有習近平呢?是共產主義。共產黨選擇了一個獨裁政治的領導人,才造成了這麼一個全球的災難,纔會有病毒。”

“中共病毒”雕塑建造過程中的艱辛

在設計完“中共病毒”雕塑之後,陳維明和蘇立德進行了泥塑工作,趙永奎則搭建了鋼架。在雕塑建造的過程中,趙永奎曾多次進入雕塑內部,建設內部結構。關於在雕塑內部工作的艱苦情形,陳維明介紹說:“因爲裏面的空氣是不流動的,所以非常難聞,它不會出來。而且裏面如果有明火也會燃燒,所以說非常辛苦。”

建造雕塑所使用的材料是玻璃鋼:“有時候像玻璃鋼刺到手裏,我們每個人都有玻璃鋼刺進去的這種體會。還有就是手被刺破、流血,哪兒磕磕碰碰,我們這幾個人都有。”

最終,“中共病毒”雕塑在今年6月4日的六四32週年紀念集會上宣告落成。而在雕塑的建造過程中,建造團隊也收到了“勞改研究基金會”、“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去國者憲政研究會”等人權團體、民運團體和許多個人的捐贈款。

關於這座經歷了種種艱辛建成的雕塑所蘊含的意義,喬納斯·袁表示:“標誌性意象(iconic imagery),不管是雕像還是照片,是人類流傳記憶的非常非常重要的方式。”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孫誠舊金山—洛杉磯連線報道

記者:孫誠 責編:嘉遠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