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液化氣廠擬遷至居民區 數百業主說“不”


2014.09.10 10:45 ET
201409100836china4.jpg 濟南數百業主示威抗議居民區建儲氣站(博訊網)

山東省濟南市多個小區的數百名業主,週二到市政府示威,抗議政府計劃將藍光液化氣儲存灌裝基地從政府大樓附近搬遷至有十萬人的居民區。當局派出大批警察鎮壓,多名業主被捕。

濟南市建大花園、鳳棲第、恆生伴山、御園華府等多個小區數百業主,週二拉橫幅遊行至市政府,抗議政府計劃將藍光液化氣儲存灌裝基地搬遷至有十萬人的居民區,造成安全隱患。據網絡路消息稱,維權業主一度將經十路交通阻斷,後遭警察驅散,數名業主被抓捕。

恆生伴山業主馮先生週三告訴記者,業主們曾多次向市政相關部門反映情況,要求另擇新址,但多次交涉無果,遂於週二開展集體維權行動:“知道它要過來了,而且要儲存很多煤氣,這樣確實有危險,肯定有安全隱患,大家多少都有些意見。”

另 一名建大花園的業主王先生表示:“這邊小區的都在上面簽了名,掛了一條橫幅還挺顯眼、挺大的。現在這邊的業主都抗議得挺厲害,但拉着橫幅抗議有什麼用啊? 還鬧得挺不愉快的。液化氣廠,一旦發生事故,破壞性特別強,一般這樣的煤氣廠都會建設在郊區,都不應該建在居民區周圍,這邊怎麼都得二三十棟樓,建築大學 教授花園這是一個小區,總共三期,還有鳳棲第小區那邊,鳳棲第邊上還有一個住宅區,總共三四個樓盤。鳳棲第這邊還有在建設的還沒入住。要說解決也好解決, 這個煤氣公司是和物業籤的協議。”

記者就此致電建大花園的昕庭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但對方拒絕接受採訪。

據瞭解,濟南藍光煤氣要將濟南市最大的液化石油氣罐由奧體中路遷入住宅區附近,項目儲存4000立方米液化氣,投資1.4億元。而毗鄰的建大花園距離濟南煉油廠僅有400米,且居民能清楚看到廠裏冒出的熊熊火焰,一旦發生爆炸將產生嚴重後果。

業主“淘淘120505 ”在微博上問道:“爲什麼從原址遷入新址?最主要原因還是離龍奧大廈(濟南市政府大樓)太近,離你們當官的太近?搬到我們那就不影響了嗎?”

記者就此向濟南市政府查詢,一名值班人員稱:“關於鳳棲第這個地方要建煤氣加工站的問題,液化氣、煤氣、天然氣這一塊是市政管理局管的。昨天有很多人反映,職能部門也會盡快落實這個情況,正在處理當中,我們也會督促職能部門儘快落實。”

業 主王先生告訴本臺記者,抗議當天,業主們通知了當地的多家媒體,但無一到現場採訪,事後也未見相關報道:“應該還在僵持階段不可能這麼快處理好。他一旦出 了什麼事故涉及上萬人的性命,事就大了,現在濟南在評選全國文明城市。抗議,但不提倡暴力,可是走法律程序也肯定很漫長,就是踢皮球。不過一旦媒體曝光 了,估計政府纔有反應。”

據現場圖片顯示,現場被圍堵得水泄不通,導致交通癱瘓,業主們手拉寫有“煉油廠臭氣熏天,藍光儲罐狼狽爲奸”、“當官不爲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堅決反對藍光液化氣站遷入萬人小區羣”的橫幅遊行至政府廣場抗議,大批警察站成人牆與民衆對峙。

(特約記者:忻霖 / 責編:林迪/申鏵)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