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千农连日抗议水库改建垃圾场


2015.11.05 11:25 ET
1511050331152120--ss1.jpg 因不满当地政府将水库改建为垃圾堆填区,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的近千村民连日在施工现场阻工,大批警力在现场戒备(新浪微博)

广东千农连日抗议水库改建垃圾场

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的近千名村民因不满当地政府将水库改建为垃圾堆填区,自11月4日起到工地阻止施工,当局派出大批警力到场戒备,至5日,双方仍在僵持中。

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黄冈镇包括仙村、碧岗村、东风埭在内的近千人,为抗议当局将饶平大湖山水库改建成500亩大型垃圾填埋场,自11月4日起聚集在施工地上阻工,当局派出大批警察与民众对峙。至5日,双方仍在僵持中。

黄冈镇的苏先生告诉本台,潮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上月刊登“饶平县县城大湖山生活垃圾卫生堆填区建设项目一期监理招标公告”,并于日前公布工程中标候选人。村民认为当局漠视村民的反对声音,无视堆填区对村民的影响,引发不满。

苏先生:“在黄岗镇往东方向会建垃圾场,最好是分类之后回收,不能回收的话用焚烧发电的方式也比填埋要好,以后下雨低洼地又会被污染,还渗透到我们的农作物,而且我们沿海地区都有养殖场。”

记者:“有没有听说很多村民出来抗议了?”

苏先生:“有听过,因为他们整天有很多老人和小孩在那里坐着,不让他们干活,还有拉横幅,在路边走过路过的人都能看见。”

据上传到网络上的图片显示,现场人山人海,大批村民拉着写满签名的横幅抗议,横幅上写着“珍惜土木命脉保护生态环境”、“反对在仙春周边建垃圾场”。另据图片显示,多辆警车停在路边,大批身穿制服的警察与民众对峙。

据村民在网络上发文称,饶平大湖山水库改建垃圾填埋场一事,始于2010年之前。因未有相关政务公开,征地事宜也未按照相关程序征取村民同意,故村民在得知项目已经公开招标后一直强烈反对,早在今年初当地就有数万人自发上街抗议。然而,事件偃旗息鼓数月后,当局近日又重新开始招标,终再度引发村民不满。

村民认为,垃圾填埋场破坏了农田水利,导致环境污染;且距离村民生活区过近,影响村民健康,距离最近的村庄上寨村的直线距离只有900米,总共受影响的村民约2万人。最让人不解的是,填埋场距离7万亩优质海水养殖基地东风埭2公里,村民担心如果发生洪水把垃圾冲向养殖基地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大湖山水库是上世纪70年代碧岗村发动全村村民历时三年修建而成,是下游三个村庄几万村民的灌溉和生产生活用水来源,还具有蓄洪、防洪的能力。上级部门在2013年还专项拨款百万对水库进行修缮。水库填埋后,山洪、泥石流随时威胁村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记者就此致电黄冈镇政府,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又致电饶平县政府,对方表示相关专家已经论证了项目是“科学选址”,村民还需要接受科普教育。他们的游行也是违法的。

记者:“你们知不知道很多村民都不同意见建设垃圾场?

饶平县政府值班人员:“知道,不同意是因为离村庄太近,但是这边的专家已经出来科普,说这些距离都是经过详细论证的,不会影响到生活等方面。”

记者:“现在很多土地是靠着水库的水灌溉的,怎么办呢?”

饶平县政府值班人员:“这个我是没办法跟你解释的,因为是黄冈镇政府正在处理,所以这边具体什么情况我们也不是特别清楚,乡镇那边施工的程序我们也都不是很清楚。村民可以到黄岗镇政府那边去反映问题,但利用游行这种方式是肯定不行的。”

记者随后致电潮州市环保局询问“科学选址”的根据,但对方在得知记者身份后拒绝接受采访。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